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秋燥過敏季 中醫師推食補藥方

秋季是呼吸道疾病好發時節,醫師提醒有鼻子過敏或氣喘的人在秋季症狀容易變嚴重,可以滋養進補改善。
秋季是呼吸道疾病好發時節,醫師提醒有鼻子過敏或氣喘的人在秋季症狀容易變嚴重,可以滋養進補改善。
記者綦守鈺/攝影

時序入秋,氣候由夏季潮濕悶熱轉為涼爽,但也是鼻子過敏或氣喘患者需多加留意的季節,中醫師提醒民眾,「秋燥」的意思就是指在「秋天」,氣候中的「燥」性特別明顯,挑選滋潤性質的藥膳食材,在家進行食補不可少。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表示,季節進入秋季,過敏體質的人不論皮膚症狀、鼻部症狀甚至呼吸道症狀都會明顯加重,出現鼻腔乾燥搔癢、咽喉乾、乾咳少痰、皮膚乾癢等症狀,針對乾燥的秋季,選擇適當的膳食,保養呼吸道相當重要。

鄒曉玲表示,針對秋天乾咳少痰的症狀,可多加食用滋潤性質的百合、山藥、秋葵、黑白木耳等藥膳食材,或使用川貝母、水梨與冰糖,先將水梨洗淨後去核,接著裝入貝母末,放入碗中加入冰糖和水,蒸煮40分鐘後,就是一道簡單方便的秋季居家食療配方。

至於工作需要長時間講話的老師、銷售員,若出現咽乾口燥之外或精神疲憊、胸悶短氣等症狀,也可以酌量配合人蔘、麥門冬與五味子熬煮的「生脈飲」,緩解乾咳少痰的症狀。

秋燥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