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型男中醫師不僅看病 還教食膳DIY

玉里中醫師運用在地食材設計食膳,教導部落民眾烹調健康又美味菜餚。記者陳麗婷/攝影
玉里中醫師運用在地食材設計食膳,教導部落民眾烹調健康又美味菜餚。記者陳麗婷/攝影

玉里榮民醫院中醫師顏慶仁設計薑香栗子雞、黑潔克茶、薑香飯3道食膳,尤其薑香飯更運用卓溪鄉產的薑黃及苦茶油烹調,他說,薑黃能活血止痛,苦茶油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米飯上放置的野薑花也有助穩定情緒。

花蓮縣健康美食協會、花蓮縣衛生局昨天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顏慶仁親赴卓溪鄉古風村示範3道食膳。從事中醫治療的他,不但善用不同食材設計食膳食譜、同時更是烹調高手,現場烹調食膳,讓不少部落老人家直呼香噴噴、雞肉軟嫩,甚至有60多歲婦女希望他常到部落烹調美食。

顏慶仁說,很多天然食材均有助身體健康,只要花些時間,就能做出美味料理。其中一道薑香栗子雞還沒起鍋,早已香氣四溢,顏慶仁以去骨雞腿肉及栗子為材料,並利用,蔥薑、醬油、糖、鹽及米酒調味,先將栗子炸黃、雞腿乾煎,然後爆香蔥薑,再放入雞腿肉、栗子、水,以及調味料,最後將汁收乾即可,栗子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雞肉可以改善疲勞。

品嘗美食後,顏慶仁也設計黑潔克茶,以生黑木耳、黑芝麻、大麥茶、及冰糖、黑糖煮成茶飲,黑木耳能抗血栓、黑芝麻有助改善便秘、大麥則具有清熱止渴、消脹氣作用,飯後飲用非常適合,他說,這些食材都很容易取得,民眾可嘗試自己烹調,健康又美味。

中醫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