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消暑涼方 多吃清熱解渴食物

病例:55歲的黃姓婦人接連幾天睡不好,合併頭痛、頭昏、疲累無力感,家人陪同看中醫,問診、把脈診斷是中暑,經中藥及針灸治療,佐以攝取清熱、瀉火、解渴、利尿等功效食物後康復。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夏至以後,天氣高溫酷熱容易中暑,中醫門診最近有好幾例,民眾要多預防,尤其中暑嚴重有可能休克,千萬不要輕忽。

中暑中醫又叫做「中暍」或「發痧」,指在酷熱的環境下,人體無法適應溫度,導致體內熱能累積太多引起健康問題,5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老人及體型較大、有脫水傾向、發燒者、睡眠不足者,屬高危險群。

中醫消暑「涼」方,建議多吃清熱、解渴食物,如西瓜、綠豆湯、苦茶、仙草、水梨、番茄、烏梅湯等。此外,生脈飲益氣藥方是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也可加黃耆3錢、紅棗3至5顆等,水煎代茶飲。

還可運用簡單的穴位按摩預防、治療或緩和中暑症狀,例如用大拇指按壓上嘴唇上方正中,鼻溝上三分之一的人中穴;從兩耳尖直上,當頭之正中取之百會穴;及後腦枕部凹陷處的風池穴;用雙手抓提肩膀上的肩井穴。

輕度中暑也可以採取簡便刮痧減輕不適症狀,選擇穴位如肩井穴,輕輕刮至皮膚呈現紅色即可,但必須選擇平滑器具,使用潤滑油順同一方向刮,不可來回刮,以免皮膚受傷,血壓低、喝醉酒、過餓、過飽,及身體太虛弱、孕婦等,都不適合刮痧。

中暑 刮痧 清熱 仙草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