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進補看體質 「膏方」成新寵

昨天是立冬,傳統習俗宜進補、調理。近年大陸流行「膏方」進補,可直接或沖水服用,比傳統煎煮的湯劑、藥膳方便,但中醫師提醒,膏方須由中醫師針對個人開立處方,不可隨意找中藥房調配,以免養生不成引發糾紛。

北京中醫藥大學臨床腫瘤血液科主任陳信義表示,膏方原流行於較富裕的上海、江浙一帶,近年成為養生新寵,各大城市的中醫院每到冬季就會舉辦「膏方節」,民眾排長龍只為求取處方,帶回膏方補冬。

國內目前服用膏方的民眾仍算少數,但愈來愈多人開始接觸膏方。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指出,國人常以藥膳補身,卻未依體質進補,較易出現口乾、上火等症狀,尤其生病的人可能愈補愈糟。

相較藥膳,由於膏方更複雜及精細,曹永昌表示,民眾若想用膏方進補,不可隨意找中藥房調劑,應諮詢中醫師,並依不同體質開立處方,吃對才能為健康加分。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林展弘也提醒,並非每個人都適合膏方進補,腸胃虛弱的人較難吸收膏方,急性病患應選專門針對短期急性治療的水煎湯劑、中藥粉。七歲以下幼兒及孕婦也不適合用膏方。

一劑膏方雖可服用卅到五十天,但價格不便宜,一劑處方約三萬元。國人若想用膏方進補,事前可洽詢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二)二三一四三四五六。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進補 體質 中醫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