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暑解熱 刮痧「點」到為主

中醫師林親怡推薦幾帖簡便的消暑處方,民眾可煮來當夏日飲品。
中醫師林親怡推薦幾帖簡便的消暑處方,民眾可煮來當夏日飲品。
記者凌筠婷/攝影

民眾若要自行刮痧解暑,可沿著脊椎兩側的膀胱經,用刮痧板或走罐方式刮出痧點即可。<br />記者凌筠婷/攝影
民眾若要自行刮痧解暑,可沿著脊椎兩側的膀胱經,用刮痧板或走罐方式刮出痧點即可。
記者凌筠婷/攝影
夏天常有許多人會感覺頭腦昏沉,全身無力也無食慾,有時還會有想吐的感覺,可能就是中暑了!

雖然喝冷飲、吹冷氣可以暫時舒緩悶熱的感覺,但過沒多久又會復發,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院區中醫師林親怡表示,中暑除了多喝水、到陰涼處休息,也可藉由刮痧讓暑氣散出,或是用六一散、生脈散、藿香等處方,減緩中暑症狀。

林親怡表示,夏天很多人曬了太陽之後覺得很熱,趕緊進到冷氣房,大幅溫差反而使人有了中暑症狀,卻又著涼而感冒,熱氣被外來的寒氣鎖住出不來,吃藥之後雖然感覺症狀減緩,但卻仍頭暈腦脹或精神不濟,這時刮痧可以協助逼汗,讓體內的熱氣散出,還可減緩肩頸痠痛問題,達到雙重效果。

林親怡也說,民眾若要刮痧可以沿著脊椎兩側的膀胱經,和肩膀肌肉走向,利用刮痧板或拔罐方式,或是利用陶瓷製的湯匙,加上刮痧膏或凡士林等潤滑,在可忍受的痛感下,沿著脊椎往上推至脖子,或往下推至腰部,只要刮出痧點就會有效果,不需要太用力,若有不適症狀如頭暈,就要馬上停止。

除了刮痧之外,林親怡也推薦幾種簡易消暑處方,如滑石與甘草比例為6比1的「六一散」。如果口乾舌燥,喝水卻不解渴的人,則可飲用涼補的黨參、麥門冬、五味子組成的「生脈散」。煮藿香茶飲用,則可以改善腸胃不適或輕微感冒症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暑 刮痧 口乾舌燥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