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常喝發泡錠會導致腎結石?維生素C吃過量會傷身嗎?

發泡錠是否會造成腎結石?
發泡錠是否會造成腎結石?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季節交替,早晚溫差大,民眾感覺身體抵抗力下降、快要感冒時,會泡一杯維生素C發泡錠,好喝又順口。知名主持人于美人於2019年開刀取出上百顆腎結石,她曾提及自己非常愛喝維他命C飲品,幾乎每天都喝。

不少人詢問:發泡錠是否會造成腎結石?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食藥闢謠專區」公布衛教文章,建議民眾飲用發泡錠須按照產品標示的建議劑量,長期過量食用確實可能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食藥闢謠專區」說明,維他命C能調節生理機能、幫助身體抗氧化物,是一種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劑,常被添加在食品中,作為保護食物的抗氧化劑或營養添加劑。人體如果缺乏維生素C,會引起壞血病;依照衛福部訂定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維生素C每日建議量為100毫克,可多食用木瓜、柑橘類水果、芭樂、奇異果及甜椒、花椰菜、青花菜等。

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說明,維他命C發泡錠直接溶在開水中飲用,人體比較好吸收,但是長時間大量飲用仍會帶來健康危機,包括影響腸胃消化及營養素吸收、增加肝腎負擔、血糖容易不穩、增加蛀牙機率、提高結石風險等。

維生素C雖然是水溶性,但經由體內代謝過程長達3-4小時,在代謝過程中,維生素會產生草酸,若服用高濃度的維生素C,很容易在腎臟或泌尿道與尿鈣結合,增加草酸鈣結石的風險。有些人為了增加風味,可能會一次泡2顆,或減少用水量,身體根本來不及吸收。

不論吃下多少的維他命C,人體單次只能吸收200mg,多餘的會隨尿液排出,有些則因個人體質代謝為草酸。而且身體會因為已習慣高量的維生素C,若不吃或減量時,可能會出現反彈性缺乏的症狀,例如牙齦出血、傷口癒合不良。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理事長暨台北透析診所院長李孟鴻表示,發泡劑的某些成分,如檸檬酸、碳酸氫鉀,在分解後,學理上可以抑制尿路結石,在酸性尿液及鹼性尿液下,結石風險不一。會導致腎結石的原因,在於服用的量、有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及本身是否有結石的病史。

「食藥闢謠專區」提到,發泡錠可能含有大量的鈣、磷或其他礦物質,含有高鈣的補充劑如果過量服用,而未被身體充分吸收,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責任編輯:辜子桓

腎結石 維生素C 維他命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