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保養關節光吃葡萄糖胺不夠,更要多運動!3類食物有益關節保養

葡萄糖胺是許多長者用來保養關節的保健品。圖╱123RF
葡萄糖胺是許多長者用來保養關節的保健品。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骨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也愈來愈多,其中,「葡萄糖胺」成為許多長者用來保養關節的保健品。

葡萄糖胺是軟骨基質及關節液主成分之一,其作用是增加軟骨細胞膠原蛋白的合成、合成關節等部位的玻尿酸,透過減少發炎性的細胞激素,防止膠原蛋白流失,達到關節的保護。

人體可以自行生成葡萄糖胺,但隨年齡增長,體內合成葡萄糖胺的速度不及消耗速度,加上關節使用不當等原因,很容易造成關節退化與磨損。建議關節不適的族群,平時飲食均衡外,可以多攝取含葡萄糖胺的食物。研究也發現,若能同時攝取富含軟骨素、膠原蛋白、鈣等營養素,更能有益關節的保養。

三類食物 有益關節保養

1.含葡萄糖胺食物:蝦子、螃蟹、貝類等甲殼海鮮類

2.含軟骨素及膠原蛋白食物:雞爪、豬腳、豬耳、海參、秋葵、菇類、海藻等

3.含鈣食物:牛奶等乳製品、蝦米、小魚乾、黑芝麻、豆製品、深綠色蔬菜、海藻類。若同時補充維生素C蔬果、每天曬太陽,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也能降低關節的發炎

想保養關節的人,面對市售葡萄糖胺產品,該怎麼選?目前葡萄糖胺分硫酸鹽類、鹽酸鹽類及N-乙醯葡萄糖胺等三種型式。其中,硫酸鹽葡萄糖胺屬於處方藥,鹽酸鹽類與N-乙醯葡萄糖胺尚無研究證實其醫療功效,列為食品管理,依法不得宣稱其療效。

搭配運動 強化關節力量

如何攝取葡萄糖胺?根據人體實驗結果,硫酸鹽類葡萄糖胺每人每天攝取量1500毫克即可,飯前吃為佳;過量攝取可能會有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痛、腹瀉、噁心、胃灼熱等,或是過敏反應等。

此外,建議控制體重、搭配有氧運動,如游泳、快走、騎腳踏車,以及進行關節附近肌肉的阻力訓練,才是強化關節力量的關鍵。

六族群攝取葡萄糖胺應注意 資料來源/陳詩婷
六族群攝取葡萄糖胺應注意 資料來源/陳詩婷

葡萄糖胺 退化性關節炎 膠原蛋白 軟骨素 保養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