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咖啡配B群更提神?專家破除常見迷思,吃錯反而讓你更累

NOW健康

咖啡配B群更提神?專家破除常見迷思。圖/Getty Images
咖啡配B群更提神?專家破除常見迷思。圖/Getty Images

聽健康

00:00/00:00

「喝咖啡加上B群,更能提神」這是真的嗎?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臉書貼文指出,咖啡因內含的成分,除了會加快人體的血液循環,還會加速維生素B群的消耗,所以「B群+咖啡」組合方式不僅無法達到讓提神效果加倍的目的,更會讓人越感疲憊。

咖啡+維生素B不會讓人精神百倍! 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具有藥師證照的趙順榮表示,維生素B群在人體中扮演著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角色,屬於身體重要的代謝工具,如果B群攝取不足,就容易覺得虛弱無力。

至於咖啡因,這是1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常存在於咖啡樹、茶樹、巴拉圭冬青,及瓜拿納的果實及葉片裡,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暫時地驅走睡意,恢復精神。

一般來說,咖啡因在攝取後45分鐘內會被胃腸吸收,健康成人的咖啡因半衰期大約是3至4個小時,若有在口服避孕藥物的女性體內則延長至5至10個小時,在已懷孕的女性體內則大概為9至11個小時。

值得注意的是,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除了加快人體的血液循環,也會加速維生素B群的消耗速度,可能讓人覺得更累。因此,不建議同時攝取B群、咖啡,2者至少間隔30分鐘到1小時。

圖/123RF
圖/123RF

何時吃B群、喝咖啡才對? 藥師揭7大必知重點

至於咖啡、B群的最佳攝取時間及禁忌為何?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將分述重點:

▸咖啡

1.切記不要空腹飲用,許多人習慣起床後,先來1杯黑咖啡醒神,但這可能提高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風險。

2.罹患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骨質疏鬆、腸胃疾患等患者,以及孕婦,應避免或減少飲用咖啡、可樂、茶飲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3.嗜喝咖啡者應多攝取牛奶、小魚乾、乳酪、綠色蔬菜或鈣片。

▸B群

1.單純B群屬於水溶性維他命,不會傷胃,餐前飯後均可服用。

2.B群如有添加鋅等礦物質,則建議飯後服用,以免腸胃不適。

3.不易入睡者應在下午4點之前服用B群,以免影響夜間睡眠。

4.依照不同需求,選擇不同B群產品,如B1具有提振精神的功效,而B2則有改善嘴破、口腔黏膜破損的好處等。

除了保健食品,張文靜表示,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類均含有B群,建議經常外食族、輪值夜班、熬夜、應酬喝酒,以及壓力沉重者,應多多攝取這些食物。

延伸閱讀:

喝咖啡會導致心悸嗎?專家曝真相!教你「3招喝咖啡」更長壽

吃保健品不能喝咖啡? 對「常見4種保健品」影響超意外

喝咖啡其實不會提神?深焙咖啡因含量較多?破解8個咖啡迷思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咖啡因 B群 提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