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生物素對頭髮有何功效?可從那些食物攝取?吃生蛋會影響吸收

韋恩的食農生活

脫髮示意圖
脫髮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生物素可能是最近在注重髮質美麗的的女性之間,最熱門討論的營養成分。生物素是維生素B群之一,以前也被稱為維生素B7或是維生素H。生物素有助於能量代謝,維護皮膚和黏膜健康,對胺基酸和脂質的分解和代謝也有幫助。

生物素缺乏可能導致皮膚與頭髮的多種症狀,包括脫髮、禿頭、白髮增加、皮膚炎(如濕疹)、結膜炎、舌炎、過敏等。此外,生物素缺乏也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導致無力感、疲勞、憂鬱、蒼白、噁心、運動失調、肌肉疼痛、抽搐、神經緊張等症狀。

由於生物素是水溶性的,所以容易流失,所以要常從肝臟、綠色蔬菜等食物裡補充,而且生物素也可以由腸道益生菌合成,提供部分人體之所需。然而吸煙、飲酒、生活不規律等因素都可能會降低體內的生物素存量,長期使用抗生素、長期腹瀉等情況導致腸道細菌平衡失調,也會減少體內生物素的產生和吸收,因此需要特別注意補充是否充足。

長期大量食用生蛋白可能會導致生物素缺乏症,這是因為蛋白質中含有「卵白素」,它會與生物素結合,阻礙生物素在消化道中的吸收。與其他綜合維生素B群一起攝取生物素,則會提高生物素的吸收率。生物素也會由腸道益生菌生成,提供給人體利用,所以維持好的腸道菌相平衡很重要。

生物素的功效

生物素與其他維生素B群成員一樣,都是牽涉身體多種生理反應的重要輔酶,主要有以下功能:

幫助醣類代謝

生物素會以輔酶的身分參與醣類的代謝,將糖分吸收並轉化為能量,維持大腦與肌肉等器官的正常運作,也有助於調節血糖

維持頭髮、皮膚和粘膜的健康

生物素也會作為輔酶參與胺基酸的代謝,胺基酸一方面會糖和脂肪一起用於生產能量,另一方面也會在身體的各個部分用於合成膠原蛋白等蛋白質,因此肌肉、皮膚、粘膜和頭髮等部位的細胞特別需要胺基酸來形成,因此,如果缺乏生物素,會影響胺基酸生成蛋白質的路徑,進而導致皮膚病變、脫髮、禿頭和白髮等問題。

此外,生物素會與鋅一起協同作用,促進核酸(如DNA和RNA)的合成,因此對於維護皮膚細胞的定期更新以保持健康狀態,生物素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抑制異位性皮膚炎

生物素被認為具有抑制引起皮膚炎和瘙癢的組織胺生成,並且促使其由尿液排泄,因此被研究認為可預防或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症狀為劇烈瘙癢和起疹子,症狀可能反覆出現。其原因多樣,可能與蟎蟲、室內塵埃、食物過敏或是膚質有關。當過敏原進入體內時,組織胺就會產生,引起瘙癢和皮膚炎。

除了異位性皮膚炎,組織胺也可能是多種過敏症狀的原因,如花粉症等。因此,生物素的攝取也被認為對於緩解多種過敏症狀有幫助。

幫助維生素B群吸收

生物素可以幫助其他維生素B群,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和泛酸等的吸收,反過來說,其他B群也同樣會幫助生物素的吸收。所以同時攝取維生素B群,可以發揮最大的吸收效果。

生物素可以怎麼攝取?每日建議量是多少?

依照衛福部建議,生物素成人的每日建議量為30微克(mcg),哺乳的婦女要增加5微克。但是市面上有的進口營養品會添加到上千微克,其實並沒有那樣的需要。

富含生物素的食物有:

.肝臟(尤其是牛肝)

.海鮮

.乳製品(尤其是優格

.豆類:大豆、花生

.雞蛋

.蔬菜:菠菜、青花菜

.水果:葡萄柚

生物素也會由腸道益生菌生成,提供給人體利用,所以維持好的腸道菌相,攝取纖維、寡糖、益生菌對維持生物素也很有好處。

此外,與其他綜合維生素B群一起攝取,會提高生物素的吸收率。

生物素的禁忌!吃生蛋會影響生物素的吸收

長期大量食用生蛋白可能會導致生物素缺乏症,這是因為蛋白質中含有「卵白素(Avidin)」,它會緊緊與生物素結合,阻礙生物素在消化道中的吸收。但是,當蛋被加熱時,卵白素的性質會改變,就不再與生物素結合,所以為了充分吸收生物素,以免造成生物素缺乏,盡量避免吃生蛋或生蛋白。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B群 生物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