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55歲婦天天吃高劑量維生素C腎衰險死 專家籲這樣吃最安全

想要安全攝取維生素C,醫師建議優先從蔬菜水果攝取,最不容易超量。圖/本報資料照片
想要安全攝取維生素C,醫師建議優先從蔬菜水果攝取,最不容易超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55歲的白人婦女,本身就有慢性腎病、腎功能不太好,但還不到需要洗腎的地步。有天她因嗜睡、精神混亂、持續無尿,被送進加護病房,檢查發現婦人腎臟有大量草酸鈣結晶,導致急性腎衰竭,緊急洗腎雖讓她撿回一命,之後卻得長期洗腎。美國賓州Hershey Medical Center的醫師發現,婦人長期每天攝取1000毫克維生素C,很可能就是導致腎功能惡化的元兇,這篇研究去年12月發表於醫學期刊《Cureus》。

維生素C經過代謝會產生草酸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在台灣,很多人都會額外補充保健食品,其中維生素C就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被認為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但仍要注意攝取上限,因為維生素C經過代謝會產生草酸,草酸鈣容易沈積在腎臟組織。

顏宗海指出,草酸鈣是腎結石成分的最大宗,占比超過9成,如果原本腎功能就不好,或是有慢性腎病,草酸鈣結晶很可能會導致腎損傷、加速腎病病程,導致病人提早進入腎病末期,甚至是開始洗腎,就像研究中這名案例。

根據研究內容,這名婦女每天吃多種維生素,包括1000毫克維生素C、500毫克鈣、500毫克蔓越莓素、5000單位維生素D、消化酶、還有其他成份未知的多種維生素。研究人員難以估計她每天一共攝取多少維生素C、吃了多久,只能確定是長期每天至少1000毫克。因找不到其他已知病因,研究人員推論,長期攝取高劑量維生素C就是最可能導致他急性腎衰竭的原因。

從蔬菜水果攝取最不容易超量

顏宗海表示,根據國健署定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上限,每天維生素C最多攝取2000mg,這包括從飲食和保健食品的總和,若補充品吃太多,就可能過量,因此食藥署也規定,維生素C保健食品含量不可超過1000毫克。因此,市售保健食品如果標榜單顆含1000mg維生素C,並沒有違規,但民眾必須看清楚外包裝標示、適量攝取,不能補充超過1000毫克,以免每日總攝取量超過2000毫克,反而傷身。

想要安全攝取維生素C,顏宗海建議優先從蔬菜水果攝取,最不容易超量。針對曾經發生過腎結石的病人,顏宗海說,這最常見於水喝太少、愛吃重口味的男性,他建議要採取「低草酸飲食」,即有意識地避免過量攝取像是菠菜、茶、可可、巧克力、可樂、核果等草酸含量高的食材,也要特別注意維生素C的補充量,每天絕不能超過1000毫克。

維生素C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