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人參好處多、禁忌也多!送禮別亂送、別亂補,注意4點避免副作用

今健康


人參好處多、禁忌也多。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人參是不論養生或送禮都相當常見補品,不過用人參養生可有不少須注意的細節,以免補過頭、甚至引起副作用。嫚嫚營養師指出人參的營養、好處和禁忌,並提醒送禮時也多留意。

人參有助養生但也得看種類,亞洲參較補、西洋參較溫和!

嫚嫚營養師表示,人參有分產地、製成方式等,相當複雜,大致而言可分「亞洲參」和「西洋參」兩種。亞洲參又稱「高麗參」,主要產地在韓國、日本、中國,以中醫角度看偏溫,吃了較補。西洋參又稱「洋參」、「花旗參」,主要產地在美國、加拿大,中國也有,中醫來看屬性偏涼,相較亞洲參更溫和。兩種人參營養成分略同,差異在比例,包括人蔘皂苷、多醣體、多酚化合物、生物鹼、脂肪酸、礦物質等,對於健康功效最受注目的就是人蔘皂苷。

亞洲參較適合長者、體虛者 西洋參各年齡層普遍都適合

整體而言,兩種人參都有助穩定血糖、血壓,幫助抑制癌細胞生長、增強免疫力,也可提高工作表現、集中專注力、提升精神,運動表現上也有利增強體力、延長運動時間,因此常見運動補給品、營養品、甚至能量飲都常見有添加人參。不過,亞洲參偏溫、較補,較適合年長者、體虛者,對青壯年族群來說可能就容易補過頭。西洋參則屬性偏涼、溫和,各年齡層每日可適量補充也較不需限制。

#嫚嫚營養師 #人參 #亞洲參 #西洋參 #養氣人參

人參別亂補,4點要注意!小心補過頭引起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
人參雖然對於亞洲人而言是相當常見的補品,不過常有吃過多、太常吃、補過頭引起副作用,例如失眠、血壓或血糖不穩、腹瀉、心跳加快、頭痛、過敏等,屢見不鮮,因此量和頻率都得留意,並非多喝多吃多健康。

種類和份量:
視前述提到的需求選擇亞洲參或西洋參,若是自己買人參至中藥行委託切片,或是自行到中藥行購買人參,建議可以一日約3-5片沖泡、回沖即可。若是市售購買的飲品,這類容易取得的人參,普遍多為西洋參,也會增添其他營養成分、顧及健康及安全問題等,通常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建議一日最多一罐。

禁忌族群:
另外,有在使用中藥、西藥的族群,都建議避開自行飲用人參為佳,或至少詢問過中醫師、醫師,因為人參普遍和多數藥物都可能起交互作用,降低藥效或使藥效過強。同樣的道理也提醒,許多民眾會以藥酒養生,但卻認為藥酒不是藥沒關係,事實上藥酒如其名,大多含有中藥和酒,兩者都是用藥者應避免的。而其他像是孕婦、哺乳期、肝腎功能不佳、自體免疫疾病、過敏等族群也都建議避免為佳。

飲用時間:
人參的飲用時間也需要注意,建議選在中午前喝為佳,下午後避免飲用。正如前述提到的,人參有助於提升精神、專注力等,若在下午才飲用,可能會影響晚上睡眠,這也是常見人參引起失眠的主要原因之一。

#嫚嫚營養師 #人參 #亞洲參 #西洋參 #養氣人參

先問清楚或者改送別的,人參飲用禁忌多別亂送!

基於人參有種類之分、禁忌和需要注意的事項也多,並非買了就喝這麼簡單,嫚嫚營養師提醒若要買來送禮,以溫和的西洋參,或一般市售有標註清楚適合族群的人參產品為佳,或者就改送雞精等可使用族群較廣泛的其他補品。若送禮的對象是年長者可選亞洲參,因為此族群普遍確實免疫力低、體力差、精神又不好,按正常量飲用亞洲參補過頭的可能性不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年長者普遍都有用藥或身體不佳的情況,因此還是需注意避免過量、以及與藥物服用的間隔時間,避免前述提及的副作用問題。大致而言送禮送人參,會需要問清楚或者送別的。

#嫚嫚營養師 #人參 #亞洲參 #西洋參 #養氣人參

《延伸閱讀》

.B群怎麼選/吃?一張圖看懂!營養師教這樣吃效果再提升!

.雞肉、雞湯、雞精誰最營養?3雞營養大比拚,營養師:雞精不是誰都能喝!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人參 西洋參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