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網傳維生素D吃多會失智 教授闢謠超過這劑量才有可能

招名威表示,維生素D有分2種,日常曬太陽適量補充維他命,要造成失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招名威表示,維生素D有分2種,日常曬太陽適量補充維他命,要造成失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網路上瘋傳維他命D吃多會造成失智,讓許多民眾擔憂,不過教授提醒「這是片面且錯誤的訊息」,會造成失智的維他命D是「活性」維他命D,不是一般曬太陽所獲得的「非活性」維他命D,如果每天正常飲食,維持15分鐘曬太陽,適量補充維他命,要造成失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維他命D有分為活性與非活性2種,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表示,經過陽光照射獲得或是飲食攝取,還是一般的保健品,在身體裡都是「非活性」維他命D,它會累積在肝臟和血液中,當人體有需要,肝臟會再把它轉變成「活性」維他命。

招名威說,通常活性維他命D在「腎衰竭」病人中體內會大量被轉換產生出來使用,而有時低血鈣的病人,如新生兒低血鈣抽搐症狀,這種急性缺鈣時也會短暫使用。但一但身體調節失去平衡,過量的「活性維他命D」會累積在血液中,就可能會有副作用,像造成血鈣增加、血管硬化、腦部受損等等。

招名威指出,「非活性維他命D」只有在人體有需要時才轉變成「活性」,多了一層控制,不是說隨便都會有這種東西在體內的,真正要透過產生副作用機會就非常低,萬一高劑量長期使用,文獻判斷每天要超過100微克才有可能造成失智。

招名威說明,國衛院的健保資料分析報告,都是過去使用「活性維他命D」「藥物」的病人,不是一般民眾。

維他命D 失智 血管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