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吃銀杏補腦又護心?紅麴補身體? 藥師:小心誤踩地雷不良反應來敲門!

紅麴萃取物有降血脂效果,但高血脂病人若吃降血脂藥,作用加成下,反增強降血脂藥物副作用,可能傷肝腎。圖為紅麴用於入菜。
本報資料照片
紅麴萃取物有降血脂效果,但高血脂病人若吃降血脂藥,作用加成下,反增強降血脂藥物副作用,可能傷肝腎。圖為紅麴用於入菜。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常看廣告或聽親朋好友說吃紅麴銀杏對身體好,您也躍躍欲試嗎?先別急!紅麴、銀杏葉等產品容易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若未經專業評估就食用,可能產生嚴重後果。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社區藥局郭建宏藥師分享服用紅麴、銀杏葉的相關知識,快來看看您是否已誤踏地雷而不知!

紅麴助保健?可能造成出血與不適

食藥署說明:若紅麴產品中的monacolin K成分含量達到法規標準時,可申請為具有調節血脂肪功效的健康食品。但不少民眾為了健康購買含紅麴的食品,卻不知道其中的monacolin K成分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的成分類似,併用會增強降血脂藥品的副作用,例如 : 可能導致肝、腎損傷、提高肌肉病變與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率、發生不明原因的痠痛、尿液顏色改變等症狀。

郭藥師指出,除「statin類」降血脂藥,紅麴也可能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即使服用時間錯開,仍有可能造成危害。例如:與其他降血脂藥品(如gemfibrozil、niacin)併用,可能會提高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率;與抗黴菌藥物(azole類)同時使用,可能增加肝毒性及肌肉痠痛等副作用;與抗凝血藥品 (warfarin) 合併使用,可能影響凝血功能。

食藥署叮嚀,含紅麴的產品成分易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須諮詢醫師或藥事人員,服用後若發生身體不適,應立刻停止食用,減少可能危害發生及避免影響範圍擴大。

銀杏萃取物與抗凝血劑併用將增出血風險。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銀杏萃取物與抗凝血劑併用將增出血風險。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吃銀杏補腦又護心?效果未證實

經常聽到的銀杏果(俗稱白果)是一般食品,並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具有療效的主要是「銀杏葉萃取物」,我國以藥品管理,核准作為處方藥品的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指示藥品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之輔助治療」。郭藥師強調,指示藥品雖然不需醫師處方,但仍需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不建議自行使用,且其效果僅限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對於老年失智、中風及動脈血管疾病,並未證實有治療效果,民眾勿過於聽信廣告或謠言,反而傷害健康。

郭藥師提醒,銀杏葉會抑制血液凝集,與抗凝血劑(如warfarin)、抗血小板藥品(如aspirin、clopidogrel)和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NSAID)併用,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此外,銀杏葉萃取物會增加手術出血的風險,若正在服用請務必告訴醫師,並於手術前七天停止使用。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銀杏 紅麴 降血脂藥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