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1瓶抵12瓶」理科太太賣維他命功能誇大? 食藥署要查

「理科太太」近日在募資平台賣起維他命,募資短短一週已飆破3千萬。圖/擷自募資平台嘖嘖
「理科太太」近日在募資平台賣起維他命,募資短短一週已飆破3千萬。圖/擷自募資平台嘖嘖

網紅理科太太與理科先生開發號稱「1瓶抵12瓶」、「讓人狀態好到爆炸」的「太空人維他命」,透過募資平台「嘖嘖」開放民眾訂購,才短短幾天就達到募資目標,累積金額高達三千多萬。但理科太太的「太空人維他命」宣稱有「五大體感」可增強體力等用詞,是否涉及食品廣告涉及誇張易生誤解?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初步認定無違法,但將再請衛生局調查。

理科太太的「維他命」一罐60粒,原價新台幣兩千元,但其宣稱30天就有感覺,可以增加體力、提升工作效率、精神變好、幫助入睡、讓思緒靈敏,因此上月24日透過募資平台以來,短短幾天就衝破既定的一百萬募資目標,超過3200萬新台幣。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黃建隆表示,理科太太的募資網頁中宣稱的是「保健食品」,並非需要認證的「健康食品」,因此屬於一般食品。

但根據食安法規定,禁止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誇張、易生誤解或宣稱醫療效能,如宣稱治失眠、改善過敏體質、增強記憶力等。

不過,黃建隆表示,初步看過募資網頁裡置入的影片和廣告內容,其功能性宣稱並沒有明顯誇大。

但其中,商品宣稱五大體感、獨特配方和特殊萃取的成分的部分,食藥署還必須釐清是否與事實相符,以及是否有證據可以佐證這些宣稱的功能性;另,萃取物有關基改與非基改的部分,也要釐清是否屬實,都會要求衛生局對廠商做進一步釐清。

黃建隆說,如釐清後認定確實有違規,可依去食安法處新台幣四萬到四百萬元。

「理科太太」賣的「太空人維他命」宣稱有「五大體感」。圖/擷自募資平台嘖嘖
「理科太太」賣的「太空人維他命」宣稱有「五大體感」。圖/擷自募資平台嘖嘖

綜合維他命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