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8種保健食品根本不保健 過年別拿它們去送禮

保健食品。報系資料照
保健食品。報系資料照

離春節愈來愈近了,又到了買年禮的糾結時刻了。

「保健品」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熱銷禮品,不過,雖然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半個養生專家,卻還是很容易陷入「保健品」陷阱裡。

下面我們總結了8個根本不保健的保健品,請仔細閱讀,千萬不要拿它們去送禮。

No.1 酵素

所謂的酵素,其實是很多種酶的總稱,非常不稀奇,目前已知的酶有四千多種。

但那些宣傳能減肥、通便、養顏、抑制高血壓……的保健品類酵素,都是無效的。

一方面,酶的種類繁多,不同種類的酶的作用其實不一樣;另一方面,多數酶都是蛋白質,可能還沒能抵達胃部,基本上都被分解掉了,也就發揮不了什麼作用。

所以,見到酵素,要說不。

No.2 大麥若葉

想補膳食纖維,一天喝10包都不夠。

大麥若葉青汁其實就是把草混成漿,磨成粉後泡水做成的。

但關於青汁的江湖傳說,真是太多了,彷彿這就是一款「萬能保健品」。

青汁最常見的功能宣傳就是能改善「酸鹼體質」。

酸鹼體質,其實是一個營銷概念。食物代謝中的那一點產物,根本就不會對血液的酸鹼性產生影響。

還有一種說法是,青汁可以清宿便。

很遺憾,「宿便」也是商家創造出來的,現代醫學裡根本沒有這個說法。

一包青汁粉中膳食纖維1.24 克,而成人每天推薦的膳食纖維攝入量是25 克,一天喝一兩包青汁,能有神奇效果嗎?

以及青汁排毒、養顏、減肥、護肝、祛痘……等等功效,其實都是無稽之談。

喝青汁,還不如多吃點新鮮蔬菜呢。

No.3 白藜蘆醇

口服的白藜蘆醇產品價格不便宜,經常被商家說成美白、抗氧化、抗衰老、改善睡眠的神器。

早在2010年,在針對白藜蘆醇的實驗裡就出現了多個腎衰竭現象,並且白藜蘆醇口服液還有可能帶來副作用。還是不花這個錢為妙。

No.4 葡萄籽

不如多吃點水果和蔬菜。

很多人吃葡萄籽的原因是相信葡萄籽可以抗衰老。

說葡萄籽能抗衰老,無非是說它含有白藜蘆醇的抗氧化物質。至於白藜蘆醇到底怎麼樣,剛剛已經在上一條說過了。

除了葡萄籽,市場上還有各種各樣的「抗氧化」產品。但權威醫學期刊多年前就陸續發表研究:抗氧化劑對人沒有用,還可能增加患病和死亡風險。

所以,別再亂花錢了。抗氧化物質在很多蔬菜水果中都有,多吃點蔬菜水果,遠離吸煙、紫外線傷害和空氣污染,就已經是在「抗氧化」了。

保健食品示意圖。<br />圖/資料照片
保健食品示意圖。
圖/資料照片

No.5 松花粉

想吃就吃,但沒有特別的「保健功效」。

松花粉是馬尾松、油松等植物的乾燥花粉。它跟植物的其他部位一樣,主要也是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組成。

可以說,這些粉裡含有的,許多別的食物裡也含有,它的含量也不見得更多。

松花粉跟蘿蔔白菜米飯饅頭一樣,可以想吃就吃,但沒有特別的「保健功效」。

No.6 大豆異黃酮類保健品

不如多吃大豆。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常見的女性保健品。

不少40 多歲接近絕經期的女性都指望它改善更年期症狀,調節激素延緩衰老。

但是,大豆異黃酮雖然有類似於人雌激素的作用,活性卻低了很多。它在人體的作用尚待進一步研究,直接服用這一類保健品,效果並不確切。

而且,有些商家可能會為了「有效」,而在保健品中摻入雌激素成分,這些成分和劑量不明的添加,反倒會增加激素治療的風險。

想要通過雌激素補充治療是緩解更年期症狀、調節體內激素水平,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並且接受嚴格隨訪和監測。

最後,吃大豆異黃酮不如吃點大豆。《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食用30~50 克大豆。

一般情況下,50克乾豆如果換算成大豆製品,約為200 克豆腐,大概是半盒的盒裝豆腐;或者800 毫升,也就是大約4 杯豆漿。照這個量食用豆製品,安全合理。

No.7 青蒿素保健品

各種青蒿素保健品如「諾貝爾獎青蒿餅」「青蒿素膠囊」等等,都被宣稱具有「抗腫瘤、抗菌、抗寄生蟲、解熱、提高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可治矽肺病、緩解腰酸背痛」等功能。

首先,青蒿素被確切證實過的功效是治療瘧疾。所以如果沒有瘧疾,為什麼要去吃治療瘧疾的藥呢?

其次,吃青蒿素抗腫瘤也是不靠譜的。

在動物實驗和細胞實驗中,青蒿素展示了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然而,在這樣的實驗中能殺死癌細胞的物質,每年能發現無數種,最後能夠被證明真能抗癌的比買彩券中頭獎的還要少。

何況,青蒿素保健品,有過傷肝的病例記錄。買彩券不中僅僅是浪費錢,去吃這樣的保健品抗癌,那可是以身試藥做小白鼠,反而可能損害健康。

至於別的「功效」,基本上就是賣家隨便寫寫,當真你就輸了。

No.8 羊胎素膠囊

安全性存疑。

羊胎素是從羊胎盤、羊胚胎中提取的活性物質,主要含有蛋白質、細胞因子和一些激素。

是想永保青春的人瘋狂追捧的保健品。

但它的有效成分至今無法確定。各種細胞或動物實驗的結果,也遠遠沒有到指導人怎麼使用它的地步。

最早,羊胎素是注射用的。但在2015 年4 月,瑞士醫藥監管部門在瑞士全面叫停了羊胎素注射療法。

因為這種療法會造成過敏、細菌病毒感染等,且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羊胎素療法有任何抗衰老作用。

不過商家們依然不死心。既然不讓打針了,那就做些口服的羊胎素膠囊吧。依然可以掛上「抗衰老、抗疲勞、增強免疫力、重返年輕態」的宣傳口號,大肆售賣。

一種含有不明效果的生物活性成分、可能殘留的病毒細菌的,不知道能不能抗衰老的保健品,真值得我們花大價錢買來冒險嚐一嘗?

本文摘自《丁香醫生》微信號,經由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審核

抗氧化物 大豆異黃酮 葡萄籽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