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孩子孝順買維他命給長輩 一天吃三種反而補過頭

營養師呼籲民眾,平時應均衡飲食,當確定營養缺乏時才增加使用綜合維他命,且一天最多服用一種綜合維他命即可。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營養師呼籲民眾,平時應均衡飲食,當確定營養缺乏時才增加使用綜合維他命,且一天最多服用一種綜合維他命即可。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許多民眾都有食用綜合維他命的習慣,特別是長輩,孩子為表達孝心,常會在過年時節送上保健食品,一位年約70歲的長輩,每天至少吃三種維他命,導致體內B12過量,當綜合維他命都吃完時,體內已經習慣高濃度的B12,當開始沒有服用時,反而出現缺乏B12的症狀,如貧血、精神沮喪等。

營養師呼籲民眾,平時應均衡飲食,當確定營養缺乏時才增加使用綜合維他命,且一天最多服用一種綜合維他命即可。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說,國人熱愛使用綜合維他命,最擔心會有過量的危機,而銀髮族因為牙口不好,會減少食用肉類等動物性食物,進而減少攝食到維生素B12,所以有些長輩會定時服用綜合維他命,防堵惡性貧血、皮膚麻痛等症狀,但是有些長輩會擔心服用綜合維他命「不夠」,同時還會吃B群等,反而攝食量過多。

簡妙凌說,維生素B12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平時會透過身體系統代謝,但是只要維持飲食均衡就不用擔心維生素B12缺乏,有缺乏維生素B12風險者,像是吃純素者、有做過腸胃道手術、不能吃動物性食物的長輩等,一般人幾乎沒有風險。

簡妙凌說,一般缺乏維生素B12不會有立即風險,但是嚴重缺乏者,會出現嚴重貧血、精神沮喪、皮膚麻痛等症狀,不過過度補充,也會使身體習慣過量的維生素,才能維持基本機能,建議補充維生素應該是有缺乏風險再補充。

綜合維他命 維生素B12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