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美百萬人研究:16種保健食品 幾乎無益心血管健康


圖/資料照片

關於營養補充劑的紛爭一直不少。雖然專家普遍倡導以健康飲食為基石,但總有人寄希望於瓶瓶罐罐來強身健體。近日,美國醫師協會旗下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又上線一篇大型綜述,基於近100萬人的數據分析了16種營養補充劑的效果,結果發現,大多無益於心血管健康和長壽。

來自西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團隊通過檢索隨機對照試驗及其薈萃分析,共納入了277項試驗,以評估營養補充劑或飲食對全因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以及心肌梗死、中風和冠心病發生率的影響,並對相關證據質量也進行了評價。

在所考量的16種營養補充劑中,只有兩種顯示出了輕微的獲益。ω-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LC-PUFA)與心肌梗死風險降低8%、冠心病風險降低7%相關,服用葉酸的人群,中風風險降低20%,但支持這些益處的證據確定性較低。比如,葉酸的益處主要來源於一項中國研究,而在中國的飲食中葉酸含量並不豐富,這能解釋葉酸對中國人群的好處,但未必適用於更廣泛的人群。

相反,在同時補充鈣和維生素D的人群中還觀察到中風風險增加了17%(中等質量證據)。研究人員推測,「潛在的生物學解釋是高鈣血症介導的血管鈣化,引發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液高凝狀態。」通常,維生素D能夠促進鈣的吸收。在這項研究中,單獨補充鈣或維生素D似乎對死亡率或心血管事件沒有影響。

其他營養補充劑,如維生素A、維生素B、複合維生素、抗氧化劑、鐵劑等,對健康也都沒有顯著影響(非常低到中等確定性證據)。

圖/Getty Images
圖/Getty Images

當研究者將目光轉向飲食干預時,他們發現,調整膳食脂肪類型、採用地中海飲食、增加魚油攝入量等干預都沒有帶來明顯變化。除了一個例外:保持少吃鹽的習慣有益長壽,血壓正常人群全因死亡率下降10%,高血壓人群的心血管相關死亡率更是大幅降低33%。這算不上意外,研究人員指出,已經有足夠多的研究和數據支持低鈉飲食可以改善血壓、直接影響心血管結局事件。

西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Safi Khan教授表示,「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數百萬人消費營養補充劑,或遵循某些飲食模式,但目前缺乏高質量的證據表明這些干預措施有助於保護心血管。 」

對於研究採納的證據質量,研究團隊以及不少專家評論也指出,需要客觀看待。膳食指南的相關推薦通常是基於對證據的全面評估,而非僅局限於隨機對照試驗。雖然營養補充劑的觀察性研究容易有偏倚,但開展關於飲食的隨機對照試驗也非常難,干預措施、對食物和補充劑的定義都難以統一,更不用說多年來精確控制大量人群的飲食。這項研究所納入的試驗,不少也基於食物日記來收集信息,數據可靠性有限。

牛津大學Susan Jebb教授評論表示,「和之前絕大多數研究一樣,這篇綜述沒能找到大多數營養補充劑的益處。除了特殊醫學需要,目前普遍不推荐一般人群服用營養補充劑。 」

但關於飲食干預,Susan Jebb教授仍然建議引起重視。有相當一致的證據表明,少吃飽和脂肪和游離糖,多吃水果蔬菜和膳食纖維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促進整體健康。此外,飲食干預還有助於減輕體重,而肥胖與多種健康問題有關。幾個月前,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團隊共同完成的一項研究也顯示,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中的營養素不如食補有效,無法替代食物中的營養來源。在缺乏足夠的證據支持補充劑的益處之前,健康飲食還是更明智的選擇。

Source

維生素D 不飽和脂肪酸 血管 死亡率 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