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健康食品最安心? 小心業者誇大

「健康新胺」違規廣告件數最多(電腦畫面),報紙違規廣告前三名為「品木宣言」的駐顏有樹全效抗老精華(前右起)、JUMELLE逆齡激活菁萃、海洋拉娜經典乳霜。 記者屠惠剛/攝影
「健康新胺」違規廣告件數最多(電腦畫面),報紙違規廣告前三名為「品木宣言」的駐顏有樹全效抗老精華(前右起)、JUMELLE逆齡激活菁萃、海洋拉娜經典乳霜。 記者屠惠剛/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健康食品認證可不是萬靈丹。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去年度化妝品、食品與藥物違規廣告名單,其中三件健康食品「健康新胺」、「健康好蒡」與「股立補」的廣告用詞與向衛生署申請許可的保健功效大不同,涉誇大療效。衛生局呼籲消費者購買前要小心比對產品標示。

衛生局食藥處副處長沈美俐表示,「健康新胺」的保健功效僅為「調節血脂功能」,廣告卻主打減肥瘦身功效,如「4個月減37公斤、揮別遺傳性肥胖」。「健康好蒡」的保健功效僅為「胃腸功能改善」,卻誇大成「改善潰瘍及穿孔、修補糖尿病不易癒合的傷口、緩解胃痛問題」等療效。

「股立補」的保健功效為「骨質保健功能」,但廣告用詞卻主打「6周就可以增加60%的海綿骨密度、兩周的時間可以增加80%的造骨細胞的酵素活性…,可以改善骨質疏鬆、椎間盤突出(骨刺)、關節炎、僵直性類風溼關節炎」等,甚至宣稱「一個月後不須穿鐵衣」。

沈美俐說,廣告商很聰明,會利用類似的概念或關鍵字,將健康食品認證的保健功效誇大成醫療效能或減肥功效;再加上健康食品認證背書,許多消費者就這樣上當。

衛生局主秘姜郁美說,這些廠商還刻意在廣告上公布「健康諮詢電話」,民眾撥電話後再加以推銷產品功效,消費者不自覺就落入陷阱。她提醒,民眾購買前看清楚產品標示,任何宣稱醫療效能或減肥效果的產品都是非法的。

衛生局統計,去年度違規廣告共計3196件,其中化妝品類最多,共有2061件,高達64%。衛生局也發現,宣稱「醫療效能」及「減肥瘦身」違規的第一名全都是健康食品,分別為「健康好蒡」與「健康新胺」,這是過去少有的情況。

沈美俐表示,根據健康食品管理條例,涉及誇大不實、誇大療效的違規產品廣告委播商可處十萬元至五十萬元罰鍰。託播的廠商雖不會因此受罰,但姜郁美表示,考慮將這些惡質廠商提報給衛生署,若情節重大可能取消健康食品認證。

椎間盤突出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