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C五大好處 提升免疫力就靠它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不論是最近爆紅的「蜂蜜檸檬」,或是飲料廣告歌詞「C C Lemon,C C Lemon」,都含有維他命C的成分,大家都說攝取維他命C對身體好,究竟好在哪呢?

認識維他命C

在西元15~18世紀,許多在漫長海上航行的水手們,因為很難獲得新鮮穩定的農產品供應,導致出現壞血病,甚至引發死亡。而壞血病的發生與缺乏維他命C有關,維他命C又名為「抗壞血酸」,常存於新鮮的蔬菜水果中。

維他命C為必需維生素,表示我們的身體無法自行產生,維他命C屬於水溶性,與脂溶性維生素相比,水溶性維生素不會儲存在體內,身體組織消耗剩下多餘的維他命C,會經由腎臟隨著尿液排出,因此在補充維他命C片時,尿液呈現明顯的黃色,屬於正常現象。

維他命C可作為抗氧化劑避免自由基的傷害、增強身體的自然防禦能力,與身體的結締組織健康有關。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的維他命C每日建議補充劑量如下:

維生素C缺乏症最常見的危險因素包括:不良的飲食習慣、酗酒、厭食、嚴重的精神疾病、吸煙和透析…等。當身體缺乏維他命C,將會出現下列症狀:不明原因疲勞、牙齦出血、牙齒脫落、牙齦腫脹、傷口癒合緩慢、皮下出血(瘀傷)、貧血、頭暈、頭髮和皮膚狀況改變、情緒波動、精神錯亂或健忘、抑鬱、體重減輕、感染、關節或肌肉疼痛、肌肉無力、手腳麻木…..等。

維他命C對身體的好處

I.            強抗氧化劑,可減少慢性疾病風險

當體內進行氧化反應產生能量時,會連帶產生許多自由基,當自由基積聚時,會引發身體發炎反應,導致許多慢性疾病;維他命C是屬於強效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免受有害分子(EX:自由基)的影響。

II.          降低心臟病風險

心臟疾病是全世界頭號疾病,會造成心臟疾病的風險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研究發現維他命C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LDL),若每天攝入500mg(毫克)維他命C將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III.        促進營養成分吸收

人體對於鐵質與鈣質的吸收效率低,若搭配維他命C一同食用,將有助於鐵質與鈣質的吸收率,改善缺鐵引起的缺鐵性貧血、鈣質吸收不足引起的骨質疏鬆症

IV.       提升免疫力

生病的時候,醫師都會建議多多補充維他命C,是因為維他命C可以促進淋巴細胞和吞噬細胞的產生,並且保護免疫細胞受到自由基的傷害,使身體的免疫力提升

,有效預防病毒細菌感染,並加速疾病痊癒。

V.         其他

治癒及加速傷口癒合;促進皮膚、肌腱、韌帶和血管生長;修復軟骨、骨骼和牙齒;促進肌膚再生及預防老化;美白肌膚預防黑色素生成;促進膠原蛋白生成。

從何攝取維他命C

許多食材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例如:蘋果、芭樂、櫻桃、花椰菜、柑橘類水果(EX:檸檬、橘子)、辣椒、番茄、蘆筍、深綠色蔬菜(EX:羽衣甘藍,菠菜)、草莓、覆盆子、藍莓、西瓜、哈密瓜…..等等。基本上只要把握每天攝取的飲食涵蓋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就不用擔心遺漏哪些重要的維生素了。

維他命C 抗氧化劑 缺鐵性貧血 脂溶性維生素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