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亂吃草藥保健食品 小心藥物性肝炎上身

34歲女性因腹脹、茶色尿就醫,自訴發病前有自行服用草藥保養,結果肝功能嚴重異常,疑為藥物性肝炎。另有一名阿嬤,也因吃保健食品致肝炎。醫師提醒,應少服用不需要的藥物。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肝功能異常是門診常見的問題,可分為病毒性肝炎(A、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

王志堂說,藥物性肝炎的致病機轉,可能是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藥物劑量、患者本身體質、年齡、是否合併其他疾病或多種藥物同時使用等因素有關。

臨床觀察,王志堂指出,民眾進補不當,服用不適合的中草藥、聲稱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等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在台灣,藥物性肝炎有25%是中草藥引起,20%與抗結核病藥物有關。

王志堂表示,因中草藥服用時多為複方,且有些人可能任意從田野採摘或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草藥。若產生藥物不良反應,常常無法確認因果關係。有些人甚至會中西藥併服,最常見為鎮靜劑、止痛劑等。

藥物性肝炎臨床上有症狀者以類似急性肝炎的表徵出現,如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易疲勞等,多數是沒有明顯症狀,少數嚴重者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

王志堂說,藥物性肝炎除了過量的乙醯胺酚中毒引起有藥物可治療外,沒有特殊藥物可以治療,只有儘早停用致病藥物,給予支持性治療,有機會恢復肝功能。

王志堂表示,很多民眾有錯誤觀念,認為吃藥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也可能過度服用保健食品。應改掉錯誤觀念,少服用不是必須的藥,中草藥要謹慎使用,應找合格的中醫師問診,且不要吃來路不明的偏方,用藥也應避免喝酒。

不過,王志堂說,民眾也不要因為怕吃藥傷肝就隨便停用應規律服用的藥物,以免對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如果出現肝功能異常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避免慢性肝病甚致肝癌發生。

猛爆性肝炎 C型肝炎 病毒性肝炎 肝癌 乙醯胺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