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不是多多益善!這類保健食品攝取過量 加重肝、腎代謝負擔

脂溶性維生素A、D、E、K相對容易留在體內,攝取過量將堆積於肝臟中,加重肝臟與腎臟的代謝負擔,嚴重時可能造成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
脂溶性維生素A、D、E、K相對容易留在體內,攝取過量將堆積於肝臟中,加重肝臟與腎臟的代謝負擔,嚴重時可能造成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
本報資料照

Q:市售保健品琳瑯滿目,有的營養素含量標示為每日建議量200%甚至1000%,營養素的單位含量是否多多益善?

A:超過建議量並無幫助,甚至可能有害。

以維生素(維他命)為例,可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水溶性維生素B群與C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吃多了並無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相對容易留在體內,攝取過量將堆積於肝臟中,加重肝臟與腎臟的代謝負擔,嚴重時可能造成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

衛福部國健署依據營養科學實證訂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針對不同年齡、性別、體重的人,羅列熱量、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平均需要量、建議攝取量、足夠攝取量以及上限攝取量。

據該表,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建議值極微量,以18歲以上成人為例,維生素C的每日建議量100毫克、維生素B1、B2建議量皆約1毫克,每天三份蔬菜加上兩份水果就能雙雙達成。因此,只要均衡飲食,可不必額外補充營養品。

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建議,依據每天熱量需求1200至2500大卡,全穀根莖類要吃1.5至4碗,蛋豆魚肉類3至8碗,低脂乳品類1.5至2杯,油脂3至7茶匙以及堅果種子類1份,蔬菜3至5碟,水果2至4份。

若持續一段時間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或菜單不夠營養均衡,明顯感到疲累、精神差、臉色黯沉等,此時可視情況購買適合自己年齡的綜合維生素加以補充,不過,調整作息、改善飲食習慣、充分睡眠、適度運動、喝足量水,才是養生最佳之道。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楊素卿

脂溶性維生素 營養素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