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路跑夯!按摩+中藥 顧好膝關節


圖/本報資料照片

30歲的林小姐一拐一拐地走進診間,「醫師,我剛跑完半馬(拉松),現在鐵腿好痠痛,而且昨天跑到一半的時候膝蓋就開始痛,我撐著跑到最後,今天更痛了,怎麼辦,我以後還能再跑嗎?」

台灣近年運動風氣盛行,跑步因為是最方便的運動,只要走出家門,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完成,不論男女,互相詢問今天跑了幾公里,似乎變成新的問候方式,每個周末更不愁沒有路跑賽參加,儼然成為一種新風潮。

路跑有很多好處,但最令人擔心的缺點,就是膝關節損傷,跑步時因膝關節負重大,容易產生膝關節軟骨磨損和韌帶的受傷。中醫認為膝,為筋之腑,肝主筋,腎主骨,筋的活動又依靠血液濡養,因此補肝腎精血藥物對於膝關節有一定的幫助。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例如含有龜板膠、鹿角膠的龜鹿二仙膠,再配上桑寄生、續斷等藥強筋健骨,不只長跑前後服用能預防和緩解膝蓋不適,也能讓受退化性關節炎折磨的長輩蹲下去,爬得起來。但消化功能不佳或有免疫性疾病的朋友要特別注意,應請教合格中醫師評估自身情況後,再行服用。

平時可按摩以下穴道保健膝關節:(見右圖,記者曾學仁/攝影)

其他如含有人參、麥門冬等強心補氣藥材的處方,如生脈散、炙甘草湯等,可補充體力、增強運動表現,也能緩解跑步中和跑步後的疲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選用中藥和穴道按摩保護膝關節外,跑步前的熱身、依自身體能安排循序漸進的訓練量、選擇適合的跑鞋和練習場地、跑步後的暖身,還有鍛練股四頭肌以增強膝關節穩定,都是跑步前該好好做的功課。讓我們只享受跑步帶來的好處,遠離壞處!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中醫 路跑 關節炎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