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不只運動後才需要伸展 你可能不知道伸展運動對健康的4大好處

伸展運動示意圖。
伸展運動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眾所周知,伸展運動是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可確保你的身體放鬆並為即將進行的活動做好準備。伸展運動還有助於提高整體表現,並防止你在選擇進行的任何活動中受傷。除此之外,伸展運動還與多種你可能意想不到的健康益處有關。

什麼是伸展運動?

伸展運動也稱為主動伸展(active Stretching),或是稱為靜態伸展(static stretching),為藉由自身肌肉提供阻力進行的動作。透過主動伸展,你可以移動或收縮一塊肌肉來拉伸另一塊肌肉。當你使用自己的肌肉時,不需要設備或其他人等外力。

主動伸展和其他形式的伸展有何差異?主動伸展的關鍵是保持每個姿勢一段時間,而不是進行肩部轉圈等一系列運動,這些被認為是屬於動態伸展的動作。

通常採取主動伸展時受傷的可能性比較低,你的身體不會允許或強迫你超越你無法處理的程度。

伸展運動4大好處

以下是一些主動伸展的好處:

1.提高靈活性

隨著年齡的增長,保持靈活性可以幫助你的整體健康。2015年的研究表明,進行伸展運動可以幫助你活動更順暢,並且從長遠來看可以保持肌肉和關節的強壯和健康。

2.改善平衡

隨著年齡的增長,跌倒的風險也會增加。但2021年的研究表明,主動拉伸可能是年長者改善整體平衡的有效方法。

3.增加血液流量

劇烈運動後為什麼做伸展能舒緩?伸展運動可能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進而增加肌肉的血流量,這些都是減少肌肉痠痛並幫助運動後更快恢復的方法。

4.改善姿勢

2015年的研究表明,堅持進行伸展運動的習慣也有助於改善你的姿勢,通過加強肌肉和促進正確的位置。

如何進行伸展運動?

由於伸展運動可獨自執行且無需任何設備,因此很容易做到。雖然伸展運動普遍在運動後進行,但其實能隨時隨地操作。

事實上,完成伸展運動並不需要太多時間,僅需數分中就能完成,並且在進行伸展運動之前,也不需要再額外熱身。

伸展運動可以做哪些動作?

以下為你可以嘗試的伸展運動:

腿後肌(大腿肌肉)

1.躺在地板上,抬起左腿,直到感覺到伸展。

2.收縮股四頭肌(大腿肌肉)並保持10到15秒。

3.放鬆收縮並把腿放下。

4.右腿重複此動作。

三頭肌(上臂後側的肌肉)

1.將左臂舉過頭頂,接著彎曲左臂,使其接觸頸後部。

2.收縮二頭肌(上臂肌肉),直到感覺到三頭肌伸展並保持10到15秒。

3.放鬆收縮並降低手臂。

4.用右臂重複此動作。

小腿

1.站立時,將重心轉移到左腿上。

2.抬起右腳的腳掌。

3.收縮你的右脛骨(膝蓋)肌肉,直到你感覺到小腿有伸展感,並且保持10至15秒。

4.放鬆收縮並降低右腳腳掌。

5.用左腳重複此動作。

整體而言,伸展運動是鍛鍊靈活性、活動範圍和平衡的好方法,透過使用自己的肌肉來拉伸其他肌肉,隨時隨地都可以輕鬆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進行伸展動作期間不要彈跳,否則可能會造成傷害。另外,伸展時你會感受到肌肉拉伸的張力,但不應該感到疼痛。如果你感到疼痛,肌肉組織可能會受傷。

【資料來源】

Health Benefits of Stretching You Probably Didn’t Know

Active Stretching: What It Is and How To Do It

Understanding the Difference Between Dynamic and Static Stretching

The importance of stretching

伸展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