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超馬跑者蔡萬春 用雙腿趕跑失眠

馬拉松跑者蔡萬春,為了治療失眠開始跑步。日前他挑戰法國穿越高盧超級馬拉松,獲得亞軍的好成績。
馬拉松跑者蔡萬春,為了治療失眠開始跑步。日前他挑戰法國穿越高盧超級馬拉松,獲得亞軍的好成績。
圖/蔡萬春提供

馬拉松跑者蔡萬春,為了治療失眠開始跑步。日前他挑戰法國穿越高盧超級馬拉松,獲得亞軍的好成績。<br />圖/蔡萬春提供
馬拉松跑者蔡萬春,為了治療失眠開始跑步。日前他挑戰法國穿越高盧超級馬拉松,獲得亞軍的好成績。
圖/蔡萬春提供
「原本我只是馬拉松菜鳥,現在我可以完成1190公里超級馬拉松!」馬拉松跑者蔡萬春為治療失眠,開啟慢跑生涯。一開始跑1公里都覺得腿軟吃力,現在成為聞名世界的馬拉松選手。跑步不僅解決他的失眠問題,身體更健康有活力。

醫師說:跑累了,就會很好睡

53歲的蔡萬春經營一家汽車零件廠,管控公司大小事,要承擔盈餘虧損,工作壓力大到常失眠,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吃安眠藥也無助於好眠。缺乏良好睡眠品質,讓他生活提不起勁,精神壓力大到只能尋求醫師協助。

醫師建議他,「去跑步吧!跑累了,就會很好睡。」於是開啟他慢跑生涯。

清晨四點多,蔡萬春已起床,和一群馬拉松同好一起做暖身操,「我和所有初學者一樣,一開始跑都鐵腿。」蔡萬春說,想要加入慢跑養生行列,慢跑前的暖身操不可少,暖身操簡單,卻是防止運動傷害最好的方式,運動後做收操,也可以防止肌肉疲勞乳酸堆積而鐵腿。

跑完簡單吃 別大餐犒賞自己

天濛濛亮,已經有十餘位跑者跟著蔡萬春一起跑步運動。沿著蘆竹外社路跑18公里,對蔡萬春而言一點都不費力,「你要感覺你的腳步不費力,雖然肌肉會疲倦,但是心情很快樂。」

結束清晨路跑,回家吃早餐,早餐很簡單,一大碗白粥、饅頭及一顆蘋果,「現在路跑活動很夯,很多跑者在跑完後,都直奔吃到飽餐廳祭五臟廟,這樣是不對的。跑完只要正常飲食就好,千萬不要暴飲暴食。」

四處拉朋友 跑到法國推廣去

蔡萬春挑戰多場超級馬拉松成功,日前更遠赴法國,挑戰穿越高盧超級馬拉松,他克服路線不熟悉、低溫以及時差問題,拿到亞軍。「我追求的不是累積多少場馬拉松,而是希望能把慢跑運動推廣出去。」

蔡萬春四處拉朋友來跑步,「本來有便秘問題的朋友,自從跑步後,便秘問題就改善了。」針對初學跑者,蔡萬春建議「一開始跑500公尺都沒關係」,隨著自己身體律動,千萬不要勉強。跑步後會伴隨飢餓感,要注意補充水分,千萬不要暴飲暴食,少吃肥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蔡萬春小檔案

年齡:53歲

經歷:知名超級馬拉松跑者,已完成196場馬拉松。現任桃園市蘆竹體育會路跑委員會主委。

興趣:跑步、登山、騎單車、游泳

養生一句話:要活就要動,為健康而跑。

慢跑 運動 路跑 失眠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