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有助「血管逆齡」!研究:跑步6個月血管年輕4歲

跑步示意圖。
跑步示意圖。
圖/ingimage

歲月不僅悄然改變著人們的容顏,血管硬化也是衰老的現象之一。即便在健康個體中,血管硬化也會增加心血管風險,還與失智症、腎臟疾病有關。

定期進行有氧運動是一種對抗血管老化的潛在策略。通過觀察最為普及的運動之一,跑步,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馬拉松新手中,堅持半年賽前訓練的健康人群,血壓和主動脈僵硬程度都有所改善,相當於血管年齡逆轉了4年。

從2016年和2017年倫敦馬拉松比賽選手中,研究納入了138名第一次跑馬拉松健康跑者。這些受試者平均37歲,49%為男性,沒有心臟病史,在研究開始前每週跑步不超過兩個小時。

賽事組為這些跑者提供了“新人訓練計劃”,在比賽前的6個月內,每週跑3次,共跑6-13英里(9.6-21 km),難度循序漸進。研究人員也允許跑者選擇相應的替代訓練。

在他們訓練之前,以及馬拉松賽事結束的1週後、3週內(以避免運動的急性影響),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了血壓測量,通過心血管MRI檢查評估了主動脈僵硬程度。同時,根據他們的實際年齡,以及主動脈的3 處僵硬程度,來評估血管的生物學年齡。

結果顯示,訓練可使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降低4 mmHg和3 mmHg。總體而言,隨著訓練的進行,這些跑者的主動脈僵硬程度有所改善,在主動脈的遠端處最明顯,其可擴張性提高了9%-16%,這相當於“主動脈年齡”逆轉了近4年。在跑得較慢的老年男性跑者中,這種獲益最明顯。

研究通訊作者,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心血管科學研究所Charlotte H. Manisty博士說道,“我們的研究表明,僅需6個月的鍛煉,就有可能逆轉衰老對血管的影響。在21歲-69歲不同年齡段的健康人群中,普遍能觀察到這些益處。這強調了改變生活方式以減緩衰老相關風險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年齡較大、基礎較弱的人群中,開始跑步也似乎永遠不會太晚。

在隨刊發表的社論中,賓夕法尼亞大學醫院心血管內科Julio A. Chirinos博士表示:“儘管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但這項研究進一步支持了鍛煉對多種衰老表型的有益影響。考慮到動脈硬化對人體健康的深遠影響,這項研究非常重要,應當開展更多研究來確認運動改善主動脈硬化的潛在分子機制。此外,馬拉松訓練通常涉及各種伴隨措施,包括更好的睡眠和飲食習慣,可能也有協同作用,我們也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最佳的綜合訓練方案。”

本文摘自藥明康德傳媒

血管硬化 動脈硬化 馬拉松 有氧運動 衰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