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戶外運動怕空污、帶口罩就行了?可能有這負面影響

民眾戴口罩。報系資料照
民眾戴口罩。報系資料照

隨著天氣轉涼,路上行人中戴口罩的人多了起來,其中一些小伙伴戴著口罩做運動卻引起了小編的關注,問了其中一部分運動愛好者這麼做的原因,大多的回答是戴著口罩做運動是擔心空氣污染對身體有害。那麼,戴著口罩是否真的可以讓運動和防止空氣污染兩全其美呢?這樣做的利弊何在,小編今天為各位運動愛好者仔細分析一下。

口罩的結構和作用

口罩是一種衛生用品,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於過濾進入口鼻的空氣,以達到阻擋有害的氣體、氣味、飛沫進出佩戴者口鼻的用具,以紗布或紙等製成。口罩對進入肺部的空氣有一定的過濾作用,在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時,在粉塵等污染的環境中作業時,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自我防護作用。

好口罩的必備要素

1)佩戴舒適,貼合面部,防止側漏;

2)過濾效率高、呼吸阻力小,核心要素在於口罩中的濾網材料;

3)更換/清潔方便,呼吸產生的熱氣與唾液會降低過濾效果,因此一次性口罩不建議長期反複使用;

活性碳口罩。<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活性碳口罩。
聯合報系資料照

運動時戴口罩的利弊

我們進行戶外運動是為了呼吸新鮮的空氣,鍛煉身體,在運動時呼吸儲備能力被調動,使呼吸加快,通氣量增大,這時身體的需氧量及肺活量均顯著增大,從而鍛煉我們的心肺功能,使其更加強健。

當出現空氣污染時,空氣中存在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PM),隨著空氣中PM濃度不斷增大,有害細菌和病毒沉降速度逐步變慢,進而導致空氣中病原體濃度增高。

如果所佩戴的口罩密閉性不佳,會導致吸入有害物質的比例會顯著增多,伴隨著呼吸量的增加使這些有害物質可以加速沉積在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進而可能會引起感冒、氣管炎及肺炎,而對基礎伴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則會容易導致病情急性加重,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危及生命。

如佩戴密閉性較好的口罩運動,有害物質隔絕了,但是呼吸功增大了,易讓人產生呼吸肌疲勞,甚至出現缺氧、胸悶等不適;如長期佩戴,鼻粘膜加濕加溫的作用退化,會導致鼻粘膜脆弱,喪失原有保護功能,降低人的防禦能力;運動時產生大量水汽及汗液,口罩很容易變濕,其阻隔病菌的作用會降低,防護性變差;運動時通氣量是正常的20-25倍,如環境污染嚴重,阻隔的粉塵會迅速阻塞濾網,需要頻繁更換口罩。

很顯然,戴著口罩做運動並非明智之舉。綜上,小編建議各位運動愛好者們在空氣質量不佳的條件下,以減少不必要的戶外運動方為上策,畢竟運動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更加健康。

本文摘自搜狐網

口罩 運動 呼吸道 粉塵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