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前「站姿前彎」最危險?首席訓練師告訴你為什麼

很久沒運動的人時常會受傷,而且大多在運動前的準備階段出現狀況。舉例來說,有一種伸展操在運動前做的話,會非常危險,那就是站著突然前彎的動作。
很久沒運動的人時常會受傷,而且大多在運動前的準備階段出現狀況。舉例來說,有一種伸展操在運動前做的話,會非常危險,那就是站著突然前彎的動作。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方舟文化出版《醫生說「請你運動!」時,最強對症運動指南》,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 田畑尚吾】

絕對嚴禁突然勉強前彎!

很久沒運動的人時常會受傷,而且大多在運動前的準備階段出現狀況。舉例來說,有一種伸展操在運動前做的話,會非常危險,那就是站著突然前彎的動作。

「站姿前彎」最危險?

站著前彎時,在身體呈現四十五度至五十度左右的角度下,腰椎(腰部周圍的脊椎)會彎曲使身體傾倒。繼續前彎後,由於單靠腰椎無法彎曲,因此接下來會以髖關節為支點,藉由傾斜骨盆使身體往前傾倒,但是平時沒在做運動的人,很多人是無法順利完成這個動作的。

缺乏運動的人,位於大腿後側的肌肉,也就是大腿後肌及臀部的肌肉,大多會變得硬梆梆,在這種種狀態下,是無法確實傾斜骨盆的。勉強前彎的話,接下來將造成腰椎負擔,有時恐使腰部受傷。

還有一個危險的伸展操,我們也經常在運動前進行,就是藉由反作用力伸展阿基里斯腱。或許有些人一直誤會了,其實阿基里斯腱本來就不能伸展,做那種伸展動作,伸展的只是小腿肚的肌肉,也就是小腿三頭肌。在肌肉尚未暖身的狀態下,藉由反作用力突然用力伸展的話,將非常危險。

總之運動前首重暖身運動,相對於靜態伸展運動,我更建議大家進行動態伸展運動,或是輕度慢跑

有效的髖關節伸展運動

不管是跑步或是打球,做運動時,活動髖關節是最至關緊要的一環。因此活動到髖關節周圍的伸展運動,才是運動前最有效果的暖身運動。

關節內存在著所謂的「關節腔」,藉由轉動關節刺激關節腔後,關節腔就會分泌出滑液,而這些滑液有助於關節活動順暢。就和自行車鏈條上油後轉動更順的道理一樣,大家應該很容易聯想才是。

如果是十幾歲或二十幾歲的人,即便突然做運動,滑液也能充足地分泌出來,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後,滑液會漸漸變得不容易分泌出來。在滑液不足的狀態下,關節活動會變差,有時還會導致受傷。

活動髖關節周圍的伸展運動,作法如下,以單腳為軸心,另一隻腳像在越過跨欄一樣,藉此活動髖關節。請大家先從較低的跨欄開始越過去,然後逐漸提高跨欄高度,依據這樣的概念來伸展髖關節。

藉由活動下半身,可改善血液循環,因此左右分別做大約二十至三十次之後,應該就能感覺身體溫熱起來了。

請多留意肌肉拉傷、跌倒的問題!

.書名:醫生說「請你運動!」時,最強對症運動指南
.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 田畑尚吾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12
.書名:醫生說「請你運動!」時,最強對症運動指南 .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 田畑尚吾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12
一段時間沒有運動的人,再次投入運動後,最容易發生的問題之一,就是大腿後肌肌肉拉傷。

縱使缺乏運動,但是位在大腿前側的肌肉,也就是「股四頭肌」,其實還是會維持強健,相對於此,大腿後肌則大多會喪失柔軟度。在這種狀態下,突然做出全力衝刺這類的動作時,雙腳會使用股四頭肌往上拉,但是大腿後肌的長度卻跟不上,因此才會斷裂。

所以運動前應做些輕度慢跑,或是下半身的動態伸展運動。

另外,由於缺乏運動的關係,名為「脛肌」的小腿肌肉,這部分的機能將超乎想像地衰弱。我們要將腳尖抬高時,一定會使用到脛肌,所以脛肌衰弱的話,當我們久未做運動時,腳尖就會被地面絆到而跌倒。

脛肌可藉由定期跑步而得到某種程度的鍛鍊,因此缺乏運動的人,不妨先從速度加快的快走或慢跑做起。

暖身運動 肌肉拉傷 伸展操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