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一個晨運動作讓他險癱瘓 老人做運動當心這5點

80歲健身達人在公園做雙手固定斜板收腹舉腿。新華社
80歲健身達人在公園做雙手固定斜板收腹舉腿。新華社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很多老人也會早起晨運,但由於上了年紀,容易發生因衰老產生的意外。

江蘇公共新聞報導,一名80多歲的老人某天早上到公園晨運,一邊倒退走路一邊和別人聊天,結果不慎掉進池塘,造成頸椎骨折和脫位,差點癱瘓。

江蘇一名老人晨運倒退走,摔進池塘骨折。圖取自江蘇公共新聞
江蘇一名老人晨運倒退走,摔進池塘骨折。圖取自江蘇公共新聞

醫生表示,這種脊髓的損傷相當危險,易導致四肢癱瘓。針對許多老人喜歡倒著走,專家指這種方式和其他運動比沒有明顯優勢,反而增加風險,因老年人靈活度、運動協調和反應都不如年輕人,一旦碰到障礙物或路不平坦,都容易摔倒受傷。

除了倒退走,醫生還提醒以下五種常見的運動誤區,呼籲老年人當心。

1.肩部運動

很多老人肩膀酸痛,想藉運動紓解,就會進行類似單槓或吊環的轉肩、棒球投球、舉重抓舉等肩部運動,但這樣反而會增加肩關節負荷,造成肩袖撕裂傷。

2.脊椎運動

很多人喜歡做燕兒飛(如下圖)的運動,但這種運動過度伸展,會加劇關節的擠壓和碰撞,增加椎弓的硬力,造成骨折,不太適合老人。

燕兒飛。圖取自搜狐健康
燕兒飛。圖取自搜狐健康

另外仰臥起坐因需把雙腿蜷起來練腹肌,力度太大,會增加腰椎部位的負荷,讓老年人椎間盤退化變嚴重,而且也會使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血壓升高。

頭頸運動。報系資料照
頭頸運動。報系資料照

3.頭頸運動

很多老人喜歡做頭頸部繞圈,認為可以舒展頸椎,還可以緩解肩膀酸痛。但老人若患有重度動脈硬化、甚至頸動脈斑塊形成,頭頸部劇烈繞旋,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導致跌倒,重則會釀成動脈斑塊脫落。

建議如果要做,應該降低幅度、速度和力度,兩側及前後擺動的幅度應該控制在180度以內,並可不時靜歇2~3秒。

4.空腹晨運

許多人起床後不吃早餐就先去晨運,但經過一夜睡眠後,已經是空腹狀態,直接開始運動,體力消耗加上熱量不足,會讓大腦供血不足,對老人來說尤其危險,會導致頭暈、心悸、腿軟,原本就有心臟病的老人會摔倒或猝死。

5.運動憋氣

由於老人心肺功能衰退,運動時憋氣太用力,會因肺泡破裂而發生氣胸。憋氣也會加重心臟負擔,引起胸悶、心悸。

憋氣時因胸腔的壓力增高,回心血量減少引起腦供血不足,易發生頭暈目眩甚至昏厥。憋氣之後,回心血量驟然增加,血壓升高,易發生腦血管意外。

因此不建議老人進行舉重、拔河、引體向上這種憋氣運動項目。

運動 腦血管 動脈硬化 頭暈 頸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