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老人沒肌肉 失能、死亡風險增

國內約十幾萬名老年人罹患肌少症,容易跌倒、失能。醫師建議,年輕時應多存些肌肉本錢,多做些阻力運動,如舉重、啞鈴等。 記 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約十幾萬名老年人罹患肌少症,容易跌倒、失能。醫師建議,年輕時應多存些肌肉本錢,多做些阻力運動,如舉重、啞鈴等。 記 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肌少症 約10萬至19萬人

老年人也需練肌肉!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老人醫學會完成國內第一份肌少症盛行率調查報告,台灣老人肌少症盛行率介於3.9%至7.3%間,推估人數約10萬至19萬人。醫師警告,如肌肉量不夠、肌力不足,易跌倒、失能,死亡率也偏高。

老年醫學會建議,老年人健康檢查應該增列肌肉量檢測、步行速度、手握力等三大項目。標準為肌肉量男性每公尺平方分7.09公斤 ,女性為5.7公斤。步行速度男性每秒0.7公尺,女性0.6公尺,手握力男性26公斤、女性16公斤。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台大家醫科主任詹鼎正指出,肌少症是一個以肌肉量與肌肉功能低下為表現的症候群,當肌肉量與肌力都低下,即可診斷為肌少症。還好透過飲食、運動,就能加強肌力,增加肌肉量。

國衛院、老年醫學會透過流行病學研究方法,研究分析2867名社區老年人身體及行動能力資料,結果發現,台灣老人肌少症盛行率約在3.9%至7.3%間,年齡越大、BMI越低及自述有心臟病者,肌少症盛行率較高。

參與研究的台大醫院家醫科主任黃國晉指出,目前診斷肌少症以骨骼肌肉量多寡為主,國內專家達成共識,除了肌肉量,另可透過手握力、走路速度等檢測,讓肌少症診斷更簡便。

黃國晉表示,民眾可以在家檢測,看花多少時間走完六公尺,如果男性每秒少於0.7公尺,女生少於0.6公尺,就代表腿部肌力不足、行動緩慢,應至醫院接受檢查。人體肌肉量從40歲後即逐漸流失,提醒40歲起更應重視飲食及運動,65歲以上應每年檢測肌肉量。如果自覺四肢變細、力氣變差,應提高警覺。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