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媽寶」不運動 突然跑跳… 橫紋肌溶解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過度運動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但急診醫師發現,少子化導致許多小朋友都是「媽寶」,幾乎不運動,整天待在冷氣房,有學童被罰站或跳幾下交互蹲跳,就覺小腿疼痛。醫院檢查結果為輕微橫紋肌溶解症,讓家長火冒三丈,揚言控告老師。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指出,最近天氣異常炎熱,急診室裡的中暑、熱衰竭患者明顯增加,主要原因在於天氣悶熱,又沒有適時補充水分。

盧立華指出,最近就收治一名熱衰竭的務農婦人,下田時受不了高溫而中暑,暈倒在地,急診檢查結果為出血型中風,由於躺在酷熱的田地裡幾小時,背部肌肉也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臨床顯示,熱衰竭常合併橫紋肌溶解症,但造成橫紋肌溶解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過度運動。喝醉酒、一氧化碳中毒時,長時間保持同樣姿勢,肌肉受壓迫,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也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值得注意的是,家長的過度保護,可能提高孩子罹患輕微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盧立華說,最近就收治了好幾名這類個案,症狀為小腿痠痛,影響走路。問診發現,這些小朋友並未被嚴重體罰,只是被罰幾下交互蹲跳,就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盧立華表示,許多學童都成媽寶,處處被保護,上下學都有人接送,在家一定吹冷氣,平常幾乎不運動,肌耐力相當差,一旦稍微跑跳,就直喊「小腿好痠」。經篩檢血液、尿液中的肌蛋白數值,明顯增高,罹患輕微橫紋肌溶解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指出,每個人體能狀況不一樣,有些小朋友只罰站十分鐘,或半蹲幾分鐘,就小腿痠痛,肌肉受損。

在治療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指出,輕微的橫紋肌溶解症只需稍微休息多喝水。但如果症狀嚴重,患者異常倦怠,就需至醫院急救,補充大量水分,透過鹼化尿液讓鉀離子重新回到細胞。

何謂橫紋肌溶解症?

【聯合晚報╱資料來源:陳維恭醫師 整理:李樹人】

橫紋肌溶解症並不是肌肉真的被溶解,而是肌肉組織遭受急速的損傷,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破壞,並出現肌球蛋白尿,尿液顏色呈深棕色。

人體大部分的肌肉都屬於橫紋肌,例如大腿、小腿、手臂、腹肌等,主要用途就是運動。一旦因熱衰竭、過度運動,造成肌肉缺氧或代謝出問題,細胞中的鉀離子及有毒物質就會大量被釋出,導致肌肉組織被破壞。

許多原因都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建議運動時應該多喝水,並避免在高溫悶熱環境下運動。另外,平常多運動,提高肌耐力,可降低罹病風險。

※延伸閱讀》


‧重複動作 易致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 運動 熱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