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揪友一起來 團體行動更有力

身為物理治療師,常常得提醒病患運動。然而自己在生了小孩、帶了研究生後,往往行程滿檔,對自己的運動計畫執行常是知易行難。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身為物理治療師,常常得提醒病患運動。然而自己在生了小孩、帶了研究生後,往往行程滿檔,對自己的運動計畫執行常是知易行難。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

身為物理治療師,常常得提醒病患運動。然而自己在生了小孩、帶了研究生後,往往行程滿檔,對自己的運動計畫執行常是知易行難。

雖然大家都知道運動是良藥,但是忙碌的現代人要在排滿的行程中擠出一些時間運動,卻是十分困難。想到自己身體力行才能說服病患,於是開始上網找論文,試圖提升自己與病患的運動處方配合度。

許多運動學者建議每周必須從事3至5次有氧運動,3至5次肌力與彈性訓練。但是聽起來很容易,卻相當不容易做到。

最近美國物理治療期刊提到如何增進運動處方配合度,有幾個重點:

一、運動種類不會影響配合度:因此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種類,例如運動處方是走路,喜歡逛街的人可以選擇去賣場或百貨公司走路、喜歡呼吸新鮮空氣的則可以選擇到附近公園走路。

在肌力訓練部分,有人喜歡上健身房舉啞鈴,揮汗如雨,有人則選擇在家中拉彈力帶健身。但是,針對有疾病的患者,物理治療師可提供安全運動的建議,而非任由病患選擇喜歡但可能造成傷害的運動。

二、運動執行會影響配合度:例如,有人帶領的運動治療計畫比沒有人帶領的運動治療計畫,有較高的配合度;一對一的運動治療會比居家治療好;團體運動加上居家運動計畫,又比單獨居家運動計畫有效。團體運動可增加社交生活圈,加上有同儕壓力,對於運動計畫的配合度與維持有正面效益。

三、自我教育的重要性:若運動者本身有病痛,對於自身疾病的形成、病理、營養、體重控制與運動的重要性若能有所了解,也可以增進配合度。不過,這方面研究多著重在關節炎病患,對其他疾病的運動處方配合度,需要更多研究探討。

運動的服從性和用藥服從性類似,但有些人往往願意花大錢去買營養品或藥品,卻不願意花時間做運動。若到病痛嚴重時才開始運動,雖不至於來不及,但效果卻可能事倍功半。

若發現從事運動的配合度不佳,不妨遵循以上原則,選擇自己喜歡的、適合的運動來參與,也可以邀幾個好朋友一起來。若有問題,不妨請教物理治療師,相信可以得到適當的建議。

※延伸閱讀》


‧Healthy Living 5:固定做運動


‧Weight Watchers飲食 減肥不怕孤軍奮戰

運動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