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慢跑造成運動傷害 門診暴增三成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近年來,全民慢跑風氣盛行,不過醫師發現,因慢跑造成運動傷害的門診量,最近暴增二至三成。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跑步場地及姿勢不對,造成膝蓋痠痛、發炎,甚十字韌帶、內外側韌帶斷裂。

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骨科醫師羅浩儒說,許多民眾忽略慢跑的姿勢,例如跑步時上身直挺挺,下半身出力太多,甚至穿錯鞋子、跑錯地方。

羅浩儒說,很多人穿著籃球鞋去慢跑,造成膝蓋、腳踝的負擔。事實上,籃球鞋和慢跑鞋設計不一樣,籃球鞋的鞋底部著重包覆性好、抓地力好,慢跑鞋設計注重輕巧、透氣、底部防滑功能。

他表示,籃球鞋多為中高筒,限制腳踝的靈活度。此外,籃球鞋抓地力好,跑步時如果突然要煞車,缺乏中間緩衝的過程,很容易造成腳踝受傷。

另外,也有很多民眾選擇慢跑場地不正確。例如曾有名中年男性病患,路跑時因路面高低不平,突然做出跳躍動作後,後腿部突然「啪」的一聲,小腿立即疼痛、腫脹,經檢查發現為蹠肌肌腱併跟腱斷裂。

羅浩儒表示,肌腱是連接肌肉與骨頭中間的結締組織,慢跑姿勢不正確,或者在凹凸不平的地上跑步,就容易造成肌腱斷裂。

羅浩儒說,若肌腱部分斷裂,患者只需要休息,讓肌腱韌帶自我修復,但若是肌腱完全斷裂,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然後進行復健運動。

他提醒民眾,從事慢跑等運動時,應選擇適合的球鞋,並在正規的跑道上跑步,也要針對不同程度運動,向專業運動防護員或醫師請教,導正不正確姿勢與習慣。

慢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