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為什麼會練出瑜珈傷害?

【內容摘自《奧運級瑜伽導師S曲線凍齡奇蹟》,作者林敏,柿子文化出版】

許多練習者會在練習時出現各種疼痛或不適,因為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受傷或不適的位置也會有所不同,再加上每個人對於傷害的理解也不一樣,很難用幾個字來解釋和描述─事實上,由於身體狀況不一樣,有時即使出現同樣的狀況,解決的方法也會跟著不同,這一點是許多練習者都深有體會的。瑜伽傷害其實包含許多方面,如精神、心理和身體上的。大部分的人都只會注意到身體受到的傷害,將所有的專注力放在受傷的部位上,而忽略了心理上的傷害。

呼吸、精神緊張,或過度練習

很多時候,身體在練習時發生疼痛或其他不適感,是由於呼吸和精神緊張造成的,尤其是發生在胸部的憋悶和疼痛感。胸椎或者胸部前側肌肉有疼痛感,可能是因為胸椎過於僵硬,身體柔軟度差,而練習者最近的練習多涉及這些部位,沒有把握尺度和好好放鬆之下,便造成組織損傷而引起疼痛。

對於初學瑜伽的人,這種情況更加明顯,因為長年的不良姿態造成身體各部位都已不在「正常狀態」,例如,身體天生柔軟的人,會讓關節承擔過多力量,肌力弱,關節便容易受傷;身體天生僵硬的人,關節活動少,肌肉會更僵硬,如此惡性循環之下,肌肉和關節都變得愈來愈緊,造成身體僵硬、僵直等問題。這些問題都跟個人平時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太過於追求動作的完美

有經驗的練習者,常會因為過於追求動作的完美,而忘記顧及安全性,做出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動作。雖然身體有無限潛能,但並非萬能機器,也有一些不應過度訓練的肌肉,例如髂腰肌,過度地訓練反而會造成肌肉僵硬,甚至壓迫到神經,造成身體的疼痛。因此,在練習瑜伽的初期,還是應該找有經驗的老師從旁指導,避免瑜伽傷害。

瑜伽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