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體「貼」叮嚀/掌握4大原則 別讓貼布傷你膚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陳文星/台北報導;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劉育德】

▇ 體「貼」叮嚀

掌握4大原則 別讓貼布傷你膚

中醫的藥膏貼布雖然是貼在皮膚上,看似不會有嚴重損害,但沒照規矩敷貼,仍然會有危險。

1. 用對貼布

經過醫師診斷,按照患部的急性、慢性期敷貼適合的藥膏,是必須掌握的大原則。

2. 別貼太久

不論何種中藥膏或貼布,敷貼時間都要適當。民眾常用的辣椒膏,適用在退化性關節炎疼痛、風濕痛,但大人頂多貼3、4個小時,小孩頂多1、2個小時,小小孩最多1個小時就要丟棄,「不是貼越久效果越好」,若貼太久,容易產生熱性皮膚發炎症狀。

3. 避開傷口

藥膏不應直接敷貼在傷口上,因藥膏貼合皮膚,貼在傷口上3、4個小時,很容易會悶熱產生細菌感染,嚴重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若一定要貼藥膏,可敷貼在傷口周圍即可。

4. 過敏當心

若身體屬於過敏體質、過敏性皮膚炎患者,或術後傷口縫合還沒癒合、開放性傷口等,都不建議敷貼藥膏或貼布,以避免感染併發症,可改用理筋、針灸等方式治療。

▇ 中醫藥膏貼布分類

● 急性期藥膏

主要有三黃散、如意金黃散。劉育德說,三黃散與如意金黃散作用類似,主要成分有薑黃、大黃、白芷、黃耆、冰片等清熱解毒藥材,為病人的受傷部位消熱。

● 慢性期藥膏

最常用的是青草膏,成分有當歸、川芎、續斷、絲瓜絡、蘇木等辛溫藥材,掌握寒症就用辛熱藥膏治療的大原則。

● 辣椒膏

類似辣椒膏的貼布,適用在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劉育德說,一般辣椒膏都有辣椒成分的萃取物,但藥用效果是藉由敷貼產生溫熱效果,刺激毛細孔打開,讓其他的藥效成分更容易滲入體內,真正的效用不是辣椒萃取物。

呂友文說,假如上了年紀經常跑步,造成膝關節退化,可貼「有發熱感」的藥膏貼布,藉由熱性藥理,加速退化部位筋骨、神經的血液循環,患者關節會「比較靈活」。

※相關新聞》

‧中藥貼布分寒熱 亂貼一通真要命

關節 辣椒 中醫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