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養生3個半小時 醫師:可照做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網路上有人提出「人要注意三個半分鐘、三個半小時」論調,指起床後做到「三個半分鐘」不花一分錢,可以少死很多人,但醫生說,三個半分鐘無科學依據,一般人並不需要。至於三個半小時則是早、晚作運動,中午睡午覺,可以延年又益壽。

網路消息:最近傳出「很多人明明好好的,怎麼突然就死了」,原因是「夜晚下床上廁所太快了,突然一起床,腦缺血所致」。

有人在心電圖監測時,發現很多人白天心電圖正常,突然晚上老是心肌缺血,提前收縮。突然一起床,導致一下子血壓低了,腦缺血心臟停跳了。

因此有科學家提出三個半分鐘:1、醒過來不要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鐘。2、坐起來後又坐半分鐘。3、兩條腿垂在床沿又等半分鐘。

經過這三個半分鐘,不花一分錢,腦不會缺血,心臟不會驟停,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猝死,不必要的心肌梗塞,不必要的腦中風。

至於三個半小時,則是:1、早上起來運動半個小時。2、中午睡半小時。3、晚上6至7時慢步行走半小時,可減少心肌梗塞,高血壓發病率。

專家導讀: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生許嘉麟表示,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在集會時,長期蹲下,突然起身,會有短暫頭暈現象,只要過了幾秒鐘,就會恢復正常,因此理論上一般人並沒有必要「起床三個半分鐘」。

對於肩頸痠痛的民眾,本身脖子就很僵硬,肌肉處於緊繃狀態,突然起床很容易造成拉傷,尤其聽到鬧鐘響起,整個人跳起來,也要儘量避免,最好緩慢起身保健康。

「一般統計清晨時段容易發生心肌梗塞,但這和清晨起床動作快慢無關。」許嘉麟指出,但對於8、90歲年齡較大的長者,因交感神經退化,還有曾經腦中風、脊椎損傷病人,起床動作一定要慢,避免造成二度傷害。

至於「三個半小時」的理論,除了中午睡午覺見仁見智外,上午和晚上運動,對身體健康有益,一般人可以照做。

心肌梗塞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