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癌友三鐵、馬拉松 鼓勵運動

莊啟仁(圖左)。
記者陳俐君/攝影
莊啟仁(圖左)。 記者陳俐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四十五歲莊啟仁曾是每天「香檳酒」(香菸、檳榔、酒),散步都嫌累的建築工人,直到十一年前舌癌、齒齦癌上身,才學習均衡飲食與運動。他去年三度挑戰單車環島,癌症關懷基金會把他與十二名抗癌勇士的環台行,拍成公益廣告網路版,鼓勵癌友追求健康生活。

莊啟仁說,罹癌前他每天菸、酒、檳榔不停,生活日夜顛倒、不愛運動,「連去巷口買東西,都懶得走路」,又愛大魚大肉,直到嘴破逾半年未好,檢查發現舌癌二期,切除左側舌頭。

「確診當下立刻戒菸、戒檳榔,但我知道,一切太晚了!」因癌細胞在口腔反覆感染、蔓延,連僅存的右側舌頭也切掉;還發現齒齦癌,切除左側下顎骨,「癌症讓我想放棄自己」。

直到五年前,朋友邀他一起騎單車,「不但體能變好,越騎心情越好」。他說,騎出興趣後,開始參與各項競速、馬拉松比賽,並克服游泳困難,參加多場三鐵競賽,四十二公里的全馬拉松更跑了七十多場,「希望跑完一百場,證明癌友也能活得健康」。

除了藉運動抗癌,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提醒,許多人罹癌前,飲食常高油脂少蔬果,「罹癌後只吃蔬果,不敢攝取豆魚肉等,這是錯誤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不論癌友或一般人,每日在米飯等主食外,豆魚肉蛋等蛋白質攝取,占配菜的四分之一即可;剩餘四分之三,可採「三蔬二果」,廣泛攝取蔬菜水果。食用蔬果時,可在洗淨後,連皮帶籽吃;少吃醃漬等加工食品,以糙米飯取代精緻白米飯。

罹癌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