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長期臥床 輕按手腳解疼痛

末期患者手部皮膚常會乾、癢,容易瘀青,護理人員輕柔地進行美手護理,呵護病人。 記者陳俐君/攝影
末期患者手部皮膚常會乾、癢,容易瘀青,護理人員輕柔地進行美手護理,呵護病人。 記者陳俐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罹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或癌末病人,因長期臥床,血液循環差,手腳肌膚常乾燥脆弱。護理師建議,可輕柔地替患者進行清潔護理與按摩,促進肢體末梢的血液循環,也能緩解疼痛。

三軍總醫院副護理長賴慧文表示,為維護重症者生命尊嚴與生活品質,院內安寧團隊提供包括身體清潔、美手美足護理與淋巴按摩的「舒適護理」,藉專業護理師巧手,傳遞安寧關懷,頗受病人與家屬好評。

以「美手護理」為例,賴慧文說,由於末期患者血液循環差,手部皮膚常會乾癢;加上凝血功能差,容易因大力碰撞、搓揉而瘀青,所有護理動作必須輕柔進行,帶給病人最大呵護。

美手護理第一步,可選用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用品,為患者初步清洗;再以接近體溫的溫水,讓患者手部浸泡約10至15分鐘,幫助手指周邊角質軟化;其後小心地沿著指甲邊緣,修剪指甲;最後再選擇適合膚質的乳液,協助塗抹並按摩。

賴慧文建議,家人若要為患者塗抹乳液時,應先倒出部分乳液,在自己手掌中搓揉,等原先冰涼的乳液接近體溫後,再擦在病人皮膚上,減少溫差刺激。護理時,可先大範圍的擦拭手掌、手臂;再由指頭往心臟方向,一指一指向上按壓,促進指節靜脈的血液循環。

透過簡單的美手護理,賴慧文說,不但能確保患者手部清潔,透過輕柔的撫摸、按摩,也能讓患者感受愛與關懷。她提醒,若患者的手部有傷口、水泡或黴菌、細菌等感染,就不適用;清潔時,操作者最好佩帶手套,保護患者也保護自己。

血液循環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