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過年方城戰 注意坐姿、起來走走

過個年,許多人開始腰痠背痛,原來過年佳節家人團聚,開心之下大家打個小牌,在牌桌前一坐就是三、四個小時,起身後卻發現背部緊繃、肩頸僵硬,非常不舒服,結果難得的假期搞得到處痠痛。
圖/邱政凱治療師提供
過個年,許多人開始腰痠背痛,原來過年佳節家人團聚,開心之下大家打個小牌,在牌桌前一坐就是三、四個小時,起身後卻發現背部緊繃、肩頸僵硬,非常不舒服,結果難得的假期搞得到處痠痛。 圖/邱政凱治療師提供

【聯合報╱邱政凱/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過個年,許多人開始腰痠背痛,原來過年佳節家人團聚,開心之下大家打個小牌,在牌桌前一坐就是三、四個小時,起身後卻發現背部緊繃、肩頸僵硬,非常不舒服,結果難得的假期搞得到處痠痛。

預防最重要,如果防患於未然,事先杜絕傷害,自然可以輕鬆過好年!一般而言,維持固定姿勢太久,如久坐沒有活動、長期開車沒有休息或姿勢不良,喜歡翹二郎腿、坐姿歪七扭八等,皆容易導致肌肉骨骼傷害,特別對脊椎而言,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或其他脊椎疾病。最簡單的預防方法有二:

1.保持良好姿勢,保持正確站姿或坐姿。站姿忌諱站三七步或彎腰駝背;坐在椅子上時,臀部不要只坐一半,要坐到椅面最裡面,肩膀放鬆不要聳肩,背部放鬆靠在椅背上,雙腳自然下垂平貼地面(見右圖),如果末梢循環不好,則可放個小板凳墊在雙足下。有良好的姿勢,才有健康的脊椎。

2.起身動一動。常言謂「要活就要動」。每坐1個小時,就起來走動一下,活動筋骨,喝個水稍作休息,這樣一來可減緩因長期維持固定姿勢,所導致的肌肉緊繃或不舒服。

萬一發生疼痛現象,請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好好休息,適度休息可防止疼痛惡化,也可減少復原所需時間。肌肉僵硬時,可試著熱敷,例如將熱毛巾敷在肌肉緊繃處10分鐘,有軟化肌肉效果,但不可過熱,以免燙傷。

除此之外,也可以做一些伸展操,溫和舒展緊繃的肌肉,讓肌肉趁此機會放鬆,同時也可把這些伸展操當做收心操,讓自己收假後更快進入軌道!注意,所有運動都要持之以恆,切記不可以用力過當,過度拉扯肌肉反而會受傷,要量力而為。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