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丟開暖暖包 來做暖暖操

  圖/大千醫院提供
圖/大千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天氣冷颼颼,很多人習用暖暖包禦寒,苗栗市大千醫院昨天發表暖暖操,大千復健科主任蔡建宗說,上班族1天只要花20分鐘做10個動作,就可以驅寒,又可以改善或預防下背痛發生。民眾可到大千醫院網站看圖示。

蔡建宗表示,低溫讓許多人只想躲在被窩,結果愈冷愈不活動,尤其是坐辦公桌或長期不運動者,容易有手腳冰冷,血液循環差,身體愈來愈僵硬狀況,隨之而來可能就是痠痛或是肌肉拉傷。

暖暖操循序漸進提高身體溫度,讓身體暖和起來,加速體內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肌肉延展性及柔軟度,共有10個動作,每個動作持續15秒到30秒,上、下午每隔1個半小時可各做1次,1天只要花20分鐘。

坐姿部分,坐於穩固不滑動的椅子,動作1:雙手掌心相對呈拜拜姿勢,互相搓揉;動作2:手肘彎曲90度,雙手於身體兩側交替擺動;雙手呈拜拜姿勢於胸前,伸直上舉向外張開約45度,掌心朝外然後手再收回成拜拜姿勢,且帶向身體右側或左側,左右交替做。

動作4:腳掌平貼地面,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同時雙腳逆時針畫圈,呈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再以順時針畫圈,重覆動作30秒;動作5:雙手抓握椅子兩側,雙腳向前伸直抬高,同時向外畫圈;動作6:雙手抓握椅子前側,兩膝彎曲併攏,朝左(右)肩方向上抬,左右兩邊各15秒。

站姿部分,動作1:原地踏步動作,雙手擺動雙腳抬高;動作2:雙手插腰,左(右)膝彎曲上抬,向外畫圈,再回到站立姿,左右兩腳各做15秒。

動作3:兩膝微彎呈半蹲樣,雙手伸直向後外展約45度,接著兩膝伸直,同時雙手上舉後呈Y字型,重複動作30秒;動作4:雙手插腰,呈弓箭步樣,雙手與右(左)腳,同時向左(右)前方伸出,左右兩邊重複動作各15秒。

血液循環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