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下背痛 試試熱敷、走、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陳盈蒔】

問:以前每個星期至少都會運動一次,生完小孩後,運動的機會變少,上班也常久坐。不知道是不是因常抱小孩、蹲著幫小孩洗澡、換尿布,近兩個月以來,在生理期結束後幾天,總會覺得下背痛,且有點僵硬,蹲下去或睡覺躺在床上,常會覺得疼痛不適。

每次都是貼酸痛貼布兩、三天後,情況好轉,請問需要去做檢查嗎?或是該怎麼預防下背痛呢?(李媽媽,36歲)

答:下背痛不僅是老年人老化常見的困擾,年輕人用力的姿勢不當,也會引起急性的疼痛。從讀者的症狀聽起來,有可能是單純的下背痛,跟生理期可能沒有直接關聯。

另外,女性生完小孩後,因為荷爾蒙變化,韌帶會比較鬆,如果活動量增多,有可能會引起韌帶發炎、扭傷,這時候疼痛比較侷限於 點狀,若沒有緩解,會漸漸擴散成一片。

建議可以先從生活中的預防措施著手,例如運動時避免跑步等對腰背衝擊性高的項目,可改為快走。上班時每隔一小時,儘量起身動一動,避免久坐。抱小孩、做家事時可穿上護腰,不要太勉強。

每天至少熱敷一次,以溫毛巾敷背部15至20分鐘,看看一兩周後僵硬的情況是否好轉。如果這些措施都沒有效果,建議應該到醫院做X光等檢查,進一步診斷是否是椎間盤突出或臟器等問題引發下背痛。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