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規律運動 增強心肺提升記憶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劍橋大學和美國老化研究所動物實驗發現,運動會刺激大腦細胞生長,尤其是掌管記憶部分,更是明顯,比起沒有運動的老鼠,有運動習慣的老鼠擁有較好的記憶力,大腦也能增加更多細胞。人類若規律運動,應該也能得到相同的好處。

研究人員相信,大腦長出新細胞的話,可以改善認知表現,研究人員運用動物研究了解到為甚麼運動能促進大腦功能。

過去研究顯示,不管是人類或動物,運動都能幫助提升心智表現,研究人員也曾經發現,運動也能增加大腦細胞數量。

這項發表於「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oftheNationalAcademyofSciences)的研究則顯示,有運動的老鼠記憶力較佳,且分辨類似事物的記憶力也比較好,也許這能解釋經由運動刺激所產生的新生大腦細胞用處為何。

研究時間為105天,研究員訓練老鼠碰觸電腦螢幕上的盒子,以獲取食物。老鼠被分為兩組,一組可以自由地玩跑輪子遊戲,在輪子上跑步運動,老鼠一天平均跑20公里,另一組是控制組,無法規律運動。

研究員在螢幕上放置兩個盒子,其中一個盒子有食物,另外一個盒子則沒有食物。老鼠透過學習了解哪個盒子有食物,接著,研究員移開盒子,首先讓兩個盒子更靠近,這樣老鼠比較難記憶哪個盒子有食物。結果顯示,有運動習慣的老鼠較能記得住哪個盒子藏有食物,也較能順利達成任務。

劍橋大學研究員提摩西‧巴茲(TimothyBussey)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表示,要擁有好的記憶力,很重要的是必須可以分辨相似事物,並能記住其中些許差異。

研究也發現,有運動習慣的老鼠,大腦細胞比沒運動習慣的老鼠增加了兩倍多。

增加的細胞多集中在大腦「海馬迴」區域,大腦這塊區域主掌記憶和學習,研究人員相信,人類或許也有相似反應,過去研究也發現,運動有助提升記憶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