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多運動.多動腦.多社會參與 降失智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多運動、多動腦、多社會參與,都能有效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五成。

民眾平日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認知功能「儲存腦本」。建議,可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學習新知、閱讀書報雜誌、寫作、猜謎、打橋牌、打麻將、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規劃旅遊、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等等。

而中年時期能每周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六成。

湯秘書長也建議維持每周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2倍以上,孤單的生活方式其認知功能退步速度比較快。

湯秘書長建議,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如參加同學會、公益社團、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當志工、打牌等,都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之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