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寫作業前先「暖身」 書寫更加流暢

【聯合報/陳宜男/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圖片提供/陳宜男治療師】

凡事都需要萬全準備,寫字也不例外,合適的桌椅和書寫姿勢對於學習寫字是必要的,手部暖身運動不僅可以柔軟手部肌肉,也可以活躍手部機能,讓書寫更加流暢。

在姿勢方面,椅子太高會讓學童的腳無法接觸地面,可能導致身體不穩定與手臂無法順暢移動,例如將腳懸空時寫字,手臂會過度支撐桌面來維持身體平衡;但桌子太高,將導致上臂過度外展(圖1),而影響控筆能力,例如畫長距離線條時,無法順利移動上臂。

提供正確的桌椅設置和書寫姿勢給家長與老師參考(圖2),桌面高度須在學童坐姿手肘微彎時,手肘上緣上方約5公分(2吋);椅子高度,以坐下雙腳著地時,髖、膝、踝關節能夠彎曲約90度為準,椅背不宜高於孩童的肩胛骨。此外,書寫時,背部宜挺直或微彎,書寫側手肘微彎,肩部不宜過度外展,胸膛離桌緣約一個拳頭的距離(約10公分)。

適當的暖身可幫助提升手指關節的肌肉彈性與靈活度,也可以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度。以下手部運動共有七個步驟,可以提供從肩膀到手指完整的運動:

1.推牆:站立,雙手伸直用身體的重量往前推牆或往下壓桌(10秒/次,共計5次),提升肩、肘、腕關節的穩定度。(圖3)

2.雙手踩腳踏車:雙手在胸膛前方以踩腳踏車的方式運動(共計10圈),增加肩、肘關節肌肉的彈性。(圖4)

3.手腕上下運動:握拳,手腕上舉、下壓(來回算一次,共計10次),增加手腕肌肉彈性。(圖5)

4.手腕旋轉:握拳,手腕作旋轉動作(順時針、逆時針各計10次),可以增加手腕肌肉彈性。(圖6)

5.手指敲擊:手指以敲擊鍵盤的方式在桌面上來回敲擊(請學童數到30),增加手指關節靈活度。(圖7)

6.撕10片小紙片,並用大拇指、食指、中指將紙片揉成小紙團並放在桌上,之後用大拇指與食指指尖撿起紙團並放入手心之中(一次1個),再自手心中一一將紙團移動到指尖,然後放置在桌上。活化掌內小肌肉,提升手指操作能力。

7.空中描字:食指與中指併攏,其他三指彎曲緊握,在空中描寫黑板上的字,寫完3次之後,閉眼再寫3次(3至5字),促進動作模式於腦中形象化,讓孩童更容易記住所寫過的字。(圖8)

環境設置與暖身運動妥當後,即可開始動筆進行書寫。切記,無論再周全的準備,都比不上孩童對於寫字感到興趣,輕鬆、沒有壓力的學習方式亦是影響孩童書寫能力很重要的一環,善用耐心與智慧,讓孩子不再覺得寫作業是個大怪獸!

※延伸閱讀》
.孩子字跡潦草 怎麼辦?
.2成孩子失眠為啥米? 課業壓力大

【2009/04/04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