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水電工教氣功 中研院士也稱臣

水電技工洪四雄(右)是藏身在中研究的氣功高手,窩身在史語所地下室教授員工氣功,一教就教了廿年,連院士都是學生。(記者陳俊吉/攝影)
水電技工洪四雄(右)是藏身在中研究的氣功高手,窩身在史語所地下室教授員工氣功,一教就教了廿年,連院士都是學生。(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中研院果然臥虎藏龍,史語所的地下室裡藏著一位大內高手,還開班授課教少林寺羅漢功,一教教了二十年!

這可能是全世界學歷最高的氣功班,學員多是擁有博士學歷的中研院院士、研究員,氣功老師洪四雄則是一位高職畢業的水電技工。

洪四雄今年五十三歲,練「少林寺十八路羅漢功」超過〺年。他原本是史語所水電技工,偶爾趁上班前的空檔練幾招,有人看到了想學,他就在物理所開始教。「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就被考試,」洪四雄說,自己沒有師承,想跟他學功的學者開始懷疑:「跟一個沒師父的人學好嗎?」洪四雄於是露了一手「用氣推人」的功夫。

其中有人有太極拳的底子,發勁抵抗,洪四雄硬是花了十幾分鐘把他推動;「沒想到因此刺激他體內的氣場,」洪四雄聽說這個人之後三天三夜都精神奕奕,沒辦法睡覺。洪四雄算是通過了這場「考試」。

「我的學術成就當然比不過他們,但是講到『氣』,就算物理所的研究員也說不過我。」洪四雄的「徒弟」不乏研究員,甚至中研院士,但術業有專攻,洪四雄認為:「大家都是人,沒什麼不同。」

中研院士黃進興說,四十歲那年得了一場大病,咳嗽不止,醫師懷疑是肺癌。有人介紹他跟洪四雄學羅漢功,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跟著學,「沒想到一個星期就止住咳嗽了」。

洪四雄高職時因為迷上李小龍俐落的身手,於是一頭栽進國術界。「我沒有師承,」洪四雄說,在三重念高職時,班上有三分之二同學家裡都開國術館,他都是趁同學下課時互相「過招」之際偷學。

有一次同學帶他到冬瓜糖的工廠,說裡面有個老人,據說是少林寺俗家弟子,每天早晚都會練一套很特別的功法,他跟同學約好,每人各記半套,但是因為很複雜,怎麼都湊不齊。直到退伍後,他偶然在書店找到一本少林羅漢功的武術書,這才重拾回憶,把這套功法學全。

●洪四雄現在每周日早上九點半,會在台北市舊庄國小操場免費教學。

新聞小檔案》少林寺18路羅漢功 保健養生

「少林寺十八路羅漢功」是一種內家氣功,共有十八路、六十九式。洪四雄指出,少林羅漢功是練螳螂拳的基本功,如果把這一套基本的內功練好,除了可以保健養生,要進一步練其他武術也很容易。

洪四雄說,這十八路羅漢功分為三階段,第一到六路是基礎,七到十二路是中級功法,十三到十八路就屬高級階段。羅漢功的動作緩和,有拉筋、伸展的效果,所以老少咸宜,而打完最基本的第一、二路「仙人拱手」與「霸王舉鼎」,只要十幾分鐘時間,對忙碌的現代人也很適合。

由於少林羅漢功的動作須配合呼吸來調息,都是用鼻子,所以有助改善鼻子過敏、支氣管、肺部等毛病。

洪四雄說,有很多鼻子過敏的學生練了一年之後症狀就有改善,「但是真的要體驗到『氣』的感覺,一般人要練三年」。

【2009/02/23 聯合報】

過敏 氣功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