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傷害急救迷思,究竟該不該冰敷?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最早的冰敷理論出現在「RICE運動傷害處理方法」,這項方法於1978年由運動醫學醫師Dr. Gabe Mirkin在《運動醫學雜誌》提出,RICE分別代表四個運動傷害急救步驟為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Elevation抬高,而其中Ice就是常聽到的冰敷。

近幾年運動風氣盛行,許多愛好運動的民眾在運動的過程中,容易因意外、姿勢不當而產生運動傷害,大部份的民眾對於這些拉傷扭傷,第一直覺反應就是拿冰塊冰敷,然而這項理論己經在前幾年被推翻,並有研究顯示「冰敷」對於運動傷害不但沒有幫助,若僅有冰敷不做其他處理,恐怕還可能延緩組織復原時間。

冰敷對受傷的地方有什麼幫助?

在2013年,這套RICE理論已經被提出者Mirkin醫師本人推翻了,證實冰敷對於肌肉深層受傷的修復沒有任何幫助,只能減緩疼痛、降低發炎反應,不過卻可能因冰敷的動作,而影響到神經傳導速度、阻礙血液回流,或是降低肌肉彈性。

蔡昌學復健科專業團隊建議,當運動傷害發生不久後,確實可以使用冰敷冷卻創傷部位,並且在每次冰敷約10分鐘後,接著需移開休息20分鐘,可反覆此動作減緩疼痛,但受傷後六小時,就不宜再用冰塊了,以避免抑制其原有修復機制。

運動傷害後最好的處理方式?

以往總會認為,抑制了發炎,就代表傷口快好,但是否真是如此?蔡昌學復健科專業團隊說明,近年已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所謂的「發炎反應」是人體修復的重要過程,因此過度抑制發炎,則可能會大幅減緩傷口修復,而留下了後遺症。

所以在面臨運動傷害問題,應立即停止運動,為減緩疼痛感,可在運動傷害不久時,短時間冷卻受傷部位;接著為協助組織順利修復,若受傷部位有腫脹情形,從受傷後第一天,就可利用局部加壓、抬高患部、適當運動等方式,以幫助消除發炎。

民眾若是相同部位反覆疼痛,應該立即就醫,交給醫師評估適合的復健治療方式,好避免傷勢更加嚴重。蔡昌學復健科專業團隊提醒,組織修復是個複雜而緩慢的治療過程,經專業醫師評估後,確認無安全疑慮,也可藉由震波治療、喜樂雷射等復健儀器輔助,不光能有效舒緩不適感,也能有良好組織修復與復健功效。

運動傷害 冰敷 發炎反應 拉傷 扭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