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為何晚上這時段運動不好?專家這樣說

平均下來,晚上6時到9時,汙染物難以擴散,加上晚上也是下班時間車流量大,因此不建議民眾晚上運動,因為空氣不太好。報系資料照
平均下來,晚上6時到9時,汙染物難以擴散,加上晚上也是下班時間車流量大,因此不建議民眾晚上運動,因為空氣不太好。報系資料照

環保署今年投入6個全新行動空氣品質監測站,進行交通汙染監測。今天公布台中市監測結果,初步分析結果顯示,市中心交通壅塞地帶汙染濃度較周邊區域濃度高,特別是上班日上午交通尖峰時段(上午8至9時)一氧化碳(CO)及PM2.5明顯上升,假日同時段隨著車流量減少,CO及PM2.5濃度同步下降,顯示交通汙染排放,是都會區重要空氣汙染源。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過去測站不多,1個縣市僅有1、2個監測站,以這次採購了6個移動式的監測站,未來會再台灣各縣市巡迴監測,這也是首次在台中把監測汙染物的濃度資料和車流量放在一起分析。

張順欽表示,上午車流上最尖峰的時段,集中在上午8、9時,在這時候,平日凌晨270輛/小時,會增加為1800/小時,一氧化碳濃度也從0.37ppm增加為1.32ppm,簡單來說,車多時汙染物濃度就升高,交通工具的空氣汙染,仍是成是重要的汙染源,希望車輛能夠降低汙染,比如汰換老舊柴油車、二行程機車,也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張順欽也提到,汙染物的濃度變化,最大影響仍是氣象條件,中午日照強,海風也比較強,中午空氣是最好的,晚上風速下降,有些地方海風要轉成陸風,會造成氣流下沉的條件,因此空氣汙染物會沉積,平均下來,晚上6時到9時,汙染物難以擴散,加上晚上也是下班時間車流量大,因此不建議民眾晚上運動,因為空氣不太好。

監測資料也發現,台中交通汙染指標一氧化碳濃度最高前3個測點,都在市中心,依序為文心路3段(文華高中)0.73ppm、精武路(台中氣象站)0.44ppm及台灣大道2段(忠明國小)0.40ppm。

以文心路3段分析車流量與一氧化碳(CO)濃度變化,平均車流量1757 v/hr(車輛數/每小時),平日車流量自凌晨至上班時段約增加5.6倍,而一氧化碳濃度及PM2.5平均濃度也分別增加約1.8倍及29﹪;非上班日上午8至9時車流量較平日同時段減少約33﹪,空氣汙染物CO及PM2.5濃度則分別降低31﹪及21﹪。

編輯推薦

運動 空氣汙染 PM2.5 空氣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