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夏天瘋路跑 防中暑必學4招

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各地25日白天氣溫偏高,慎防中暑。
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各地25日白天氣溫偏高,慎防中暑。
中央社

夏天來臨,瘋路跑的民眾得慎防中暑。醫師指出,很多女性以為路跑可快速減重,平時沒運動也去跑,途中甚至不喝水,恐增加中暑風險,並提出4點防中暑撇步。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今天受訪時指出,炎炎夏日又外出運動,不僅可能因器官缺水引發不適,還可能使體溫快速上升,全身如同悶燒鍋,失去散熱功能,一旦肛溫超過40度恐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朱柏齡說,臨床觀察發現,路跑導致中暑個案常見有5大危險因子,包括溫度濕度高、運動超過體能負荷、肥胖、飲水不足及睡眠不足。

他也提出4點防中暑撇步,包括:平時訓練、喝水、注意哪些人是熱傷害危險族群、了解自身體能負荷。

朱柏齡指出,他遇過中暑患者中,很多平時只跑9公里,卻硬要報名21公里路跑賽事,賽前也經常因工作熬夜、沒睡飽,建議路跑訓練應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訓練強度,如果報名21公里,平常該安排21公里跑步訓練,以免超出負荷,且賽前應有1到2週「熱適應」訓練。

防中暑另一大重點就是「喝水」,他表示,很多女性以為路跑可以快速減重,擔心一喝水恐「補回來」乾脆不喝,實際上,路跑前、中、後都應適量飲水,每10到15分鐘就應補充200到300cc。

不過,若在4小時內飲用4000cc純水,則可能造成「水中毒」,出現神智錯亂、定向感喪失、抽搐或昏迷等症狀,因此大量飲水時應飲用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或每1000cc水中加1公克食鹽進行補充。

哪些人是熱傷害危險族群,應避免參加路跑?朱柏齡說,兒童排汗功能較差,不宜參加路跑賽事,另像是肥胖、睡眠不足、過去曾有過熱傷害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不適合,如正在服用抑制排汗藥物、利尿劑、利尿劑等藥物者也別參加。

朱柏齡呼籲,民眾參加路跑前應了解自己的極限,以最舒適、與平日練習時同樣的速度跑步,不要企圖在一次比賽中就跑出最好成績,這樣可能超出個人體能負荷,容易導致中暑,新手則建議找朋友一起報名,不要獨自參賽。

此外,他也提醒路跑主辦單位,應避免在高濕、高溫月份辦理路跑賽事,活動現場應準備臨時冷水池、噴水站,協助降溫;過去觀察也發現,很多路跑單位配合的救護車都沒有配備降溫器材,中暑患者送醫途中也沒有全程降溫,他呼籲,接到中暑患者後,第一時間應脫去多餘衣物,送醫途中應全程開冷氣、噴水,並在脖頸、鼠蹊部放置冰袋,加速降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