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該吃飯還是吃麵?營養師曝麵條潛藏陷阱 高熱量麵類TOP5超「邪惡」

牛肉麵屬邪惡高熱量麵類。聯合報系資料照
牛肉麵屬邪惡高熱量麵類。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不管外食還是自己煮,用餐時間我們經常要選擇今天吃飯還是吃麵?其實一般我們通常會視當下心情比較想吃什麼而隨意選。但如果你有強烈的瘦身減脂需求,或有控血糖血脂的顧慮,應該選飯或麵比較適宜呢?

米飯與麵條 哪個熱量高?

如果光看白飯或白麵條本身,熱量其實是差不多的,並沒有吃哪一個比較容易胖。問題在於,麵條較有潛藏的高熱量陷阱。

營養師劉怡里在《劉怡里 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Reels短片說明,以飯跟麵來看,一般而言會是麵比較「邪惡」。因為除非你吃的是滷肉飯,不然大部份人吃白飯不會另外加調味料,比較不會吃進醬料及油脂。而如果是吃麵,尤其是乾麵都會加醬料,你肯定會吃下爆表的油脂。而如果是湯麵,湯麵的湯頭很多是用豬骨湯,也是滿滿的油脂;建議如果吃湯麵,湯盡量不要喝或只喝幾口就好。並且吃麵之外也要補足大量蔬菜及低脂肉類吃,營養較為均衡。或建議選擇蕎麥麵或全麥麵條,可獲得較多的膳食纖維。

劉怡里還點出以下熱量最高的5種麵類,最好少吃為妙。

邪惡高熱量麵類TOP5

.酸辣麵

.大滷麵

.油炸雞絲麵

.排骨酥麵

.紅燒牛肉麵

吃飯也沒有一定比較好 糖尿病患宜選糙米或胚芽米

不過也不一定吃飯就比較好。尤其對糖尿病人而言,米飯選擇以低升糖指數的糙米或胚芽米較理想。雖然說不管什麼樣的米飯,煮熟後的熱量大同小異,但糙米膳食纖維較豐富,升糖指數(GI值)較低,以糙米取代白米,血糖穩定度會較佳。

而如果在家自己煮飯,有一招可以使熱量降低。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會議(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研究指出,煮之前先在生米中加椰子油,再放進電鍋煮即可。飯煮熟後,先放涼後再放進冰箱冷藏,如此白飯的抗性澱粉會比之前多十倍,熱量只剩一半。

【資料來源】

《劉怡里 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糙米 高熱量 升糖指數 膳食纖維 湯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