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中秋月圓身不圓 營養師提醒烤肉把握6大原則

中秋節將至,中醫大新竹附醫家醫科主任胡松林(左二)及營養師黃琳惠(左一)提醒民眾,享受美食同時也要吃得健康。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秋節將至,中醫大新竹附醫家醫科主任胡松林(左二)及營養師黃琳惠(左一)提醒民眾,享受美食同時也要吃得健康。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秋節將至,國人愛烤肉、吃月餅及應景的柚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胡松林指出,柚子與藥物有交互作用,要特別注意,營養師黃琳惠則提出調整飲食順序、改變調味等烤肉6原則及吃月餅3原則,提醒民眾享受美食同時也要吃得健康。

胡松林表示,柚子具有類似葡萄柚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成分,可能會與部分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或影響療效。若民眾有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物、免疫抑制劑及抗癲癇藥等,應盡量避免食用柚子,或諮詢專業醫師。

營養師黃琳惠則提醒,烤肉應遵守6原則,首先是調整飲食順序,先菜再肉後澱粉,能延緩飯後血糖上升、增加飽足感,避免澱粉攝取過多;挑選水份含量較高的蔬菜如彩椒、絲瓜、香菇、玉米筍等,烘烤後仍保有鮮脆口感,幫助腸胃蠕動。

而加工肉品如香腸、熱狗、培根等為防止微生物生長或保色,會添加亞硝酸鹽,在腸胃道中與蛋白質分解物形成硝酸胺,長期食用可能提高致癌率,建議避免食用;在飲品部分應少喝碳酸飲料,選擇無加糖氣泡水、無糖茶飲或檸檬水,減少精製糖攝取又解膩。

另外,市售烤肉醬每刷一次熱量多吃進5大卡,切記不要重複刷醬,可將新鮮肉品以胡椒粒、米酒、蔥薑蒜等先醃再烤;烤肉食材應以專用刀具砧板處理,不要共用器具夾生肉及熟肉,烤肉的焦黑物質食用易致癌,應丟棄不吃。

黃琳惠也指出,月餅的餅皮跟內餡都是大量糖跟油組成,吃月餅時可將月餅切成4到6等分,與親朋好友分著吃;選擇高纖內餡的月餅,如土鳳梨、核桃、地瓜等內餡;同樣也選擇水、無糖茶類、氣泡水等解甜膩,減少精緻糖攝取。

降血壓藥 降血脂 心律不整 飯後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