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誰讓你發胖?不太甜的零食、愛喝鮮果汁 隱形糖分變「減重陷阱」

市售「濃縮果汁」調製飲品,喝多了不利減重。圖/ingimage提供
市售「濃縮果汁」調製飲品,喝多了不利減重。圖/ingimage提供

你也常抱怨自己「喝水也會胖」嗎?有不少正在減重或想控制體重的朋友,會選擇吃「不太甜」的零食、常飲用新鮮果汁等,卻忘了了解添加的成分和攝取的熱量,還奇怪自己絲毫沒有變瘦的跡象。

減重達人分享,許多食物雖吃起來口感不算太甜,但加工過程富含糖分;果汁的隱藏熱量也很驚人,就算是鮮榨也一樣要注意控制份量!這些都是減重時容易忽略的「熱量陷阱」,正在節食的你一定要留意攝取的量喔!

※本文內容為作者經驗分享,僅供讀者參考,如有專業減肥問題,需洽門診專科醫生與營養師諮詢為準

【吃起來不甜的零食 照樣讓人長胖】

增加體重的不僅是糖,還有其中的熱量。

大家都知道吃零食會長胖,所以在挑選時,會特意選擇不甜的。

事實上,能增加體重的不僅是糖,還有其中的熱量。

● 肉乾、肉脯

美味的肉乾加工過程有添加物,熱量可能不低。圖/ingimage提供
美味的肉乾加工過程有添加物,熱量可能不低。圖/ingimage提供

肉乾被認為是高蛋白的代表,但一塊肉要變成肉乾需要複雜的醃製程序,在這個過程中放的佐料、烘烤刷的醬汁,都少不了糖。蛋白質和糖的熱量加在一起,完全可以讓你長胖。

● 洋芋片之類的膨發食品

洋芋片、蝦餅、雪餅、仙貝等膨發零食,雖然很多是不甜的,而且非油炸,但能膨發的東西大多富含澱粉,吃進肚子裡都會變成糖,吃多了照樣長胖。

● 「零脂肪」乳酸菌飲料

有一些標榜「零脂肪」的乳酸菌飲料,雖然沒有脂肪,糖卻不少,否則你絕對不會買,因為口感太差了。喝這樣一瓶味道不錯的乳酸菌飲料,含糖量非常驚人。姑且不論其中的乳酸菌是否存活,因為只要離開冷藏保存,它們就很容易死亡,但這瓶飲料中的糖,你絕對是一點都沒浪費掉全喝進去了。

● 即溶咖啡

大多是三合一,也就是咖啡+奶精+糖。抽空品味一杯香醇濃厚的咖啡,不知不覺中也喝進一堆糖,再加上奶精的熱量,後果可想而知。如果喜歡喝咖啡,建議喝黑咖啡,就算加糖也要自己來,這樣才能「瞎子吃湯圓」─心裡有數。

● 山楂片、話梅、番茄醬

山楂片、話梅、番茄醬都是酸的,但只要是你能夠接受的酸,一定是加了大量的糖,因為糖本身有抑制細菌生長、防止變質的作用,也算是食品中的另一種添加劑。在享受這些酸味的同時,並沒有少吃糖。

享用番茄醬,不能忽略熱量。圖/ingimage提供
享用番茄醬,不能忽略熱量。圖/ingimage提供

【美女帥哥必看!大量攝取果汁的糖會讓人胖】

在喝果汁的同時,邪惡的魔鬼正悄悄地糖化皮膚。

某位男演員的媽媽,去年在一檔節目上亮相,談及對兒子的照顧,她說每天早上四點,就會起來幫兒子熬梨湯。一邊是舐犢情深的慈母,一邊是明顯發胖的男演員,很多人把罪歸責到那一碗梨湯上。

梨湯可能是因為加多了糖而讓人發胖,那鮮榨的果汁呢?可以肯定地說,一旦水果變成果汁,不管是熬的還是鮮榨的,都比吃水果更容易發胖!因為在暢飲果汁的過程中,會忘了水果本身的熱量並不低,而且,還是好幾顆才能擠出一杯果汁。

一百克蘋果有五十二卡,一百克香蕉有九十一卡,一百克米飯有一百一十六卡,如果是為了減肥,把米飯換成香蕉,熱量其實沒有減多少,換成蘋果會好一些,但是榨成蘋果汁,很可能就超標了。因為一個兩百克重的蘋果,最多只能榨半杯果汁,如果每天要喝一杯,就需要五百公克左右的蘋果,也就是兩百公克米飯的熱量。減肥的人是不可能輕易讓自己吃下那麼多米飯的,啃兩至三顆蘋果也會有明顯的飽腹感,但一杯果汁喝下去沒什麼感覺,肥胖就這樣發生了。

就是這個原因,專家都會建議蔬菜的攝取量要比水果多一些。一是水果的熱量遠比蔬菜高,二是如果把水果榨成果汁,再濾掉渣滓,纖維素損失了,維生素C氧化了,剩下最多的就是糖。

水果本身熱量並不低,打成果汁更容易攝取,要注意份量。圖/ingimage提供
水果本身熱量並不低,打成果汁更容易攝取,要注意份量。圖/ingimage提供

假使一定要喝鮮榨果汁,最好是蔬果汁,增加蔬菜的量以降低熱量,而且榨汁的殘渣也要一起喝掉,這樣才能保證纖維素的攝入,而豐富的纖維素可以抑制糖分的吸收,減少發胖的可能。例如梨或者蘋果,可以和芹菜搭配,既不影響果香,還有通便的效果。

除了鮮榨果汁,很多人還會到超市購買含有「濃縮果汁」的飲料,他們覺得濃縮果汁就是水果原汁。事實上,雖然來自水果,但經過加工濃縮的環節,果汁中只剩下糖,而和水果相關的纖維素、維生素已經喪失殆盡。可以說,濃縮果汁只不過是藉水果之名上市的含糖飲料,內容物和糖水無異,比鮮榨果汁更能讓人發胖。

【以上摘文選自《濕胖:減肥先去濕》、文:佟彤、圖文:幸福文化提供】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文/佟彤、圖/幸福文化提供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文/佟彤、圖/幸福文化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